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业务学习 >> 文章详情

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龙江方案”出炉

发布日期:2021-01-26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1月23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按照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省纪委监委在贯彻落实上早谋早动,在结合实际上做好文章,打造“龙江版”《实施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干部监督工作,促进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努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中央纪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队伍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是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干部监督工作的基本遵循。省纪委监委将此作为加强干部监督工作的有效抓手,把结合省情实际贯彻落实好意见要求摆上重要日程,抢前抓早谋划部署,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要求。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张巍对《实施意见》起草工作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力求符合龙江实际、体现龙江特色。



《实施意见》既注重宏观把握,又突出微观操作,从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做好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严查“灯下黑”、坚持严管厚爱、构建“大监督”格局等7部分,形成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23项具体内容。

《实施意见》紧密结合实际,围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工作意见8个方面28项要求,聚焦我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基础和实际谋划部署;突出监督重点,针对日常监督短板弱项,在落实规定动作前提下,增加开展监督谈话、延伸监督触角、监督写实记录、加强统计分析等自选动作;要求明确具体,将意见原则性要求转化为具体措施,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防止“上下一般粗”。《实施意见》坚持系统性与操作性,既明确了“做什么”,又强调了“谁来做”,更明晰了“怎么做”,成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干部监督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操作手册。

《实施意见》注重强化责任落实,从压实主体责任、配强工作力量、明确监督对象、完善考核机制、严肃追责问责等5个方面作出详细规定。比如,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从2021年开始,要把干部监督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政治生态考核和述职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省、市两级纪委监委干部监督机构每年有重点地参与督导下一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连续发生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地区和部门,开展“一案双查”,严肃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实施意见》中有3个部分14项措施聚焦监督工作,对“督什么”“怎么督”作出了明确规定。以政治监督为统领,要求紧盯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推动政治监督精准化、常态化;做实日常监督,围绕监督方式、线索处置、制度建设等6个方面进行细化;构建“大监督”格局,围绕强化工作指导、加强报告制度、与职能部门和外部监督贯通协同等方面形成监督合力。


注重量化是《实施意见》的一大亮点。比如,干部监督室每年至少与各市(地)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开展1次监督谈话,谈话函询年度抽查核查比例不低于30%;各市级和单独设立干部监督机构的县级纪委监委干部监督机构编制数额按照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的平均水平配备,没有单独设立干部监督机构的县级纪委监委必须有2名以上干部专职负责干部监督工作;每年对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市(地)纪委监委、省管企业和省属本科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中的一至两个板块开展监督调研。

“这些具体的任务要求指向明确,为进一步加强干部监督工作构建了可量化、可检查的考核体系。”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刀刃向内,坚决清除 “害群之马”,全省共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干部137人。《实施意见》在严查“灯下黑”方面,明确把违规过问案件、跑风漏气、滥用职权、以案谋私等问题作为查处重点,推行好“一案三书”制度,用足用好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活教材”,推动警示教育常态长效。此外,还围绕严把选人用人关、激励约束并重2个方面,就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积极容错纠错和体现组织关爱等内容提出具体要求,体现严管厚爱。


“《实施意见》的出台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机构专职专责做好监督履职、规范用权、防范风险、惩治腐败工作提供了有力遵循,必将对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李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