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文章详情

久不到账的补贴金

发布日期:2021-02-22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不仅之前没领到的补贴金都补发了,今年的也及时到账了,一分都不少!”近日,面对前来回访的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纪委监委干部,在田里忙碌的笏石镇村民何大叔笑着回答。但不久前,何大叔还在为久不到账的补贴金而苦恼。

  2016年起,笏石镇落实上级关于农业补贴改革的要求,由镇农技站牵头负责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发放补贴金。但莆田市委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却发现,该镇部分农户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未发放到位。

  原本是鼓励耕地保护、促进“藏粮于地”的惠民政策,怎会堵在了资金发放的“最后一公里”?接到问题线索后,秀屿区纪委监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

  通过调取补贴金发放底册、银行流水记录等相关材料,调查组成员发现自2016年至2020年间,该镇农业补贴滞留资金达121510.28元,涉及25个村、796户。

  “补贴金发放究竟堵在了哪一环节?”带着疑问,调查组成员首先来到镇财政所了解情况。

  财政所负责人黄某婷解释道,银行在进行补贴金代发时,是以农技站提供的发放名单为依据。当名单中农户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错误、银行系统录入信息错误未得到及时更正,都会导致补贴金发放失败。

  为查清事件原委,调查组继续深入村居,向未领到补贴金的农户及相关经办人员了解情况。走访过程中,村民何大叔向调查组抱怨道,“既要到银行查询原因,又要自行到镇财政所更新信息。为了这个补贴金,来回跑了不知道多少趟。”

  村里难道没有统一进行错误信息更正?在调查组的追问下,松林村补贴发放经办人徐某章支支吾吾道,“郭某棋(笏石镇农技站站长)将发放失败农户名单移交给我们后,就没有再跟踪督促了……我以为不要紧,所以有些错误信息没有及时更正,遇到个别村民反映,也让他们自行去处理。”

  随后,调查组找来了郭某棋。

  “我已经布置了各村居更新填报名单信息,他们不更正,我有什么办法?”郭某棋显得有点不服气。

  “农业补贴对于个人,对于国家发展,都意义重大。作为牵头负责人,跟踪督促各村居将补贴金发放到每位农户的手上,这是你应尽的职责。”调查组工作人员说。

  “是我没有意识到补贴金的重要性,没有履职到位。我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郭某棋垂下头懊悔道。

  最终,郭某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四名村相关经办人员受到诫勉谈话等处理。同时,在区纪委监委的督促下,该镇在半个月内将滞留长达四年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金全部补发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