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实践感悟 >> 文章详情

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明确思路 强化措施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金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刘玉静

发布日期:2021-02-24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明确思路    强化措施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金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刘玉静


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是在“十四五”开局,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华诞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市委书记赵万山的讲话,站位高远、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任务明确,是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守德所作的工作报告紧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充分彰显了以正风肃纪反腐赢得党心民心的政治担当。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坚定笃行,重点做到“六个强化”,奋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使命担当,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巡察派驻、问责追责等每一项工作当中,加强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的监督检查,深入查纠贯彻落实上的政治偏差,坚决破除空泛式表态、应景式过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通过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为落实‘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责任落实,履行好监督首责。紧紧围绕监督首责,不断创新监督方式,突出监督实效,完善监督机制,努力推动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以高质量监督推动高质量发展。

强化担当作为,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决查处“十四五”规划重要环节重点领域违纪违法行为,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长效常治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严惩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同时,坚持严管厚爱,严格执行容错纠错机制,对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干部“暖心回访”,保护和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发展凝神聚力。

强化治本措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标本兼治,完善制度约束,强化教育引导,进一步筑牢不敢腐的堤坝,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强化不想腐的自觉,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加强违纪违法规律分析,查找管理盲区、制度漏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督促发生问题的单位部门完善体制机制。依托“白山抗联遗址”、“十八被服厂抗联遗址”,挖掘金林区廉政文化资源,形成具有特色廉政教育品牌。

强化制度约束,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坚持用严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从纪委监委自身建设做起,强化制度执行,树牢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把依法依规依纪体现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完善内控制度,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推动反腐败工作法制化、规范化。

强化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队伍。坚持以推进“五化”为切入点,持续加强“人、规、技”建设,开展领导干部学习、调研、办案、接访、讲课“五带头”活动,全面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坚决杜绝跑风漏气、打探消息等“灯下黑”问题,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