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实践感悟 >> 文章详情

着眼新时代 把握新机遇 奋力书写伊春森工纪检工作新篇章 伊春森工集团纪委书记 贾述强

发布日期:2021-02-26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着眼新时代   把握新机遇

奋力书写伊春森工纪检工作新篇章



伊春森工集团纪委书记  贾述强


2月8日,伊春市十二届六次纪委全会召开,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市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对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重大部署,是全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是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作为伊春森工集团纪委书记,深入贯彻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必须首先理解纪委全会的精神内涵,以全会精神为准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充分发挥新时代纪检工作的保障作用。

一是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赵万山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围绕践行‘两个维护’,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紧抓实政治监督,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等风险,切实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落到实处”。作为伊春森工集团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必须牢牢守住政治监督根本定位,切实扛起“两个维护”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加强对党中央、省市委和集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决防止自行其是、各自为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发生。聚焦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检查,规范履行审批备案、清产核资、审计评估、进场交易等程序,杜绝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维护国有资产权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加强贯彻执行《公司法》《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和公司章程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以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权威,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党员干部管理。按照杨守德同志提出的“聚焦严管厚爱,更加突出干部担当作为”的要求,我们必须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抓预防,既要对干部身上刚刚露头的小问题猛扯袖子、及时提醒;又要对一些习以为常的小毛病“小题大做”、防微杜渐;更要对一些传染性、危害性强的“四风”问题早打“预防针”,增强干部的抵抗力。按照集团党委下发的《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文件要求,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大胆创新、敢于突破,以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的责任感,积极投身到森工各项事业发展中去。严查诬告陷害行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全力打造“清风森工”。

三是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三不”机制。从赵万山同志的讲话中可以看出全市反腐形势依然严峻。森工集团成立两年多,随着新工作的开展、新项目的建立,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不断增多,与之匹配的管控制度需要不断跟进,反腐倡廉机制也要随之不断完善。我们会在推进“三不”机制上加大力度,抓住“不敢”这个前提强化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抓住“不能”这个关键扎紧笼子,查找管理漏洞、制度空隙、监管缺位,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特别是从已经发生的案件中深入查找分析腐败滋生因素,促进责任落实、问题整改、制度完善和干部廉洁。抓住“不想”这个根本筑牢堤坝,抓好警示教育活动,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和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涵养森工廉洁“家风”。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锻造纪检铁军。按照全会提出的“五化”要求,持续加强纪检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涵养境界情怀、锤炼意志品质、发扬斗争精神,努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品格,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做到大事面前不糊涂、原则问题不含糊、方向问题不动摇。加大森工纪检干部培训力度,通过以老带新、以案代学、以会代训、挂职锻炼、网络教育等形式,进行岗位练兵,全面提升纪检干部的纪法思维、斗争能力、善战本领,让纪检机构成为培养锻造优秀党员干部的大熔炉。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队伍。

建党100周年之际,伊春森工集团纪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完善巩固作风建设成果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 ,以高质量的纪检工作为森工各项事业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