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会议资料 >> 文章详情

2021年全会报告

发布日期:2021-05-12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奋发有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伊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杨守德

2021年2月8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伊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回顾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市委书记赵万山作了讲话,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伊春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既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又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各种困难挑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市委奋力推进伊春高质量转型发展,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守初心担使命,强能力促提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纪检监察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进展新成绩。特别是2020年7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张巍到伊春调研,肯定了我们的成绩,指出了我们的短板,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我们不懈奋斗、砥砺前行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得到新提升、取得新成果。

(一)坚决扛起“两个维护”根本责任,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以高度政治自觉强化政治监督。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伊春特指要求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对27名直接参与或失职失责导致发生非法开荒、占用林地等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12名违反政治纪律的党员干部严肃查处。坚决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市纪委监委牵头的20项中央巡视整改任务全部完成、7项省委巡视整改任务已完成6项,省委巡视组移交的59件问题线索已办结49件。

以强烈政治担当强化疫情防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先后成立43个巡察督查组,开展了10轮次巡察督查和专项督导,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作建议30余条,查处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问题192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79人,其中免职5人。成立16个督导检查组,深入到10个县(市)区的1073户企业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专项督导检查,推动新增复工复产企业1532户。

以严实政治责任强化检查考核。开展全市2019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成效检查考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督办整改,对被评为“一般”等次的10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协助市委制发《伊春市委常委会及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12项职责,推动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

(二)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系统治理有力有效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印发《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实施方案》,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举报、专项监督检查,发现4个方面11类问题,全部反馈并督促整改。全市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57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2人。

深挖彻查推进“打伞破网”。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移交的53件问题线索,全国扫黑办移交的市本级直查直办、复查复核的25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查处柴喜文恶势力、金道华恶势力等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0件,查处“保护伞”13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坚决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全市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334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58人。彻查出租车行业垄断、乱批手续等“黑幕”问题,对市交通局原任“一把手”等45名党员干部进行处分,3人被移送司法机关,长达20年的信访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全市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63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0人,对国家东北地区营商环境评价我市排名靠后指标涉及的25个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监督检查200余次,督促立行立改问题40余个;深入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专项监督检查,督促人社部门追缴城乡居民死亡冒领及重复领取养老金69.9万元,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1人,督促民政部门追缴低保金18万元,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36人。

久久为功纠治“四风”。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深化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挖隐形变异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全市查处“四风”问题429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87人。深入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市本级文件、会议、监督检查考核同比缩减7.2%、4.2%、45.16%。

(三)精准聚焦监督职责,保障执行作用明显

聚焦“关键少数”,增强精准性。始终把监督重点放在“一把手”和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上,为1392名市管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并及时更新内容;立案查处现职和原任县处级“一把手”18人、乡科级“一把手”74人;对履责不力的13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约谈和诫勉谈话。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对市管干部回复意见85批2531人次,提出暂缓使用意见79人次。

聚焦日常监督,增强主动性。建立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联系监督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制度,切实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作用。围绕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履职尽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55次,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60人次。市委开展了对17家单位的两轮常规巡察(含伊春森工集团公司及17个林业局公司),对7家单位的巡察“回头看”,对10个县(市)区的“禁毒”工作和市县医保社保系统依法履职情况专项巡察。市县两级巡察移交问题线索655件,已立案112人,本届市委巡察覆盖率达80.95%,充分释放巡察利剑威力。加强派驻监督,深入查找被监督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发挥“不走的巡察组”作用。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督促被监督单位整改问题169个,处置问题线索451件,立案53件。

聚焦保障大局,增强针对性。针对个别区及林业局公司在行政区划调整和国有林区改革期间违规进人问题,督促责任单位清退违规入职33人、违规“挂职缴费”62人,并对失责失职5人立案查处;围绕我市被列入全省“百大项目”的建龙西钢公司综合工程建设等项目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重点项目建设,开展监督检查、协调督办10次,有效遏制领导干部插手工程项目以及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等违纪违法行为发生;在全市开展违规核销差旅费和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自查自纠,全市各单位上报违规核销差旅费问题829个,收缴违规资金140余万元,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834人次;对2018年以来全市交警部门查获的223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进行追责问责,已查处139人。

(四)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治理效能不断增强

落实落细双重领导体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自觉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领导下履行职责,对国家监委、省监委指定我市管辖的38件案件及时向省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对国家监委指定我市管辖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原物资装备部综合管理处处长马某某涉嫌职务违法犯罪案,省监委指定我市管辖的原农垦总局王某某等15名公职人员涉嫌违规入股经营非法获利案某市政协原主席李某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等案件,集中力量,优先查办。认真办理市委主要领导批办件76件,确保市委交办工作高效落实。针对重大案件、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市委请示报告124次。

不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制发《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规则(试行)》等6项制度,对派驻机构职责权限、管理保障等进行全面规范,以强化考核促进履职尽责。指导10个县(市)区成立派驻机构65个,配备干部195人,派驻机构人员配备率达100%,有力推动基层派驻监督全覆盖。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处置问题线索395件,立案158件。

深入推进森工纪委改革。坚持伊春森工集团公司纪委监督执纪工作以市纪委监委领导为主,市纪委监委接收伊春森工集团公司纪委报告问题线索274件。制定《关于设立中共伊春森工林业局公司纪委实施办法》指导林业局公司组建纪委12个,并全部配备纪委书记,国有林区改革后的纪律监督全覆盖格局初步形成。伊春森工集团公司各级纪检机构处置问题线索273件,立案91件。 

(五)坚持践行“三不”一体理念,“三个效果”充分彰显

“不敢腐”的震慑持续强化。坚持“严”的主基调,克服疫情取证困难等不利因素,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70件,同比下降8.8%;结案1343件,处分1266人。市本级立案196件, 同比下降7.1%。全市立案和市本级立案同比增(减)幅在全省分列第五位、第一位。其中,全市给予政务处分599人,查处职务犯罪案件60件,留置27人,移送司法机关34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500余万元。严肃查处了铁力市法院原院长姜伟、伊春电大原校长孔宪策、市水务局原副局长卢成勇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同时,坚持严管厚爱、错责相当,全市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818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3525人次,占“四种形态”的73.2%。

“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坚持以案促改,查找管理盲区、制度漏洞,全市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229份,督促落实整改措施396条,健全规章制度184项,办案“治本”功能得到充分发挥。针对人防系统腐败专项治理,督促市人防办制定完善制度66项,制定《伊春市人防易地建设费清缴工作实施方案》,牵头成立追缴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开展工作,收缴完成率达88.3%。

“不想腐”的堤坝初步构筑。开创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利用抖音宣传警示教育的先河,发布廉政视频57个,浏览量400余万次;“林都清风”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800余条,阅读量500余万次,宣传舆论影响力不断增强。制作专题警示教育专题片2部,全市1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接受教育。充分发挥市廉政教育基地警示教育作用,4000余名党员干部现场感受到心灵的震撼、纪法的威严。召开全市深化干部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交通系统警示教育和政法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凸显“查处一案,教育一批,整改一方”的效果。同时,出台《关于加强对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暂行办法》,全市回访558人。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查处了潘某某诬告陷害案件,为6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公开澄清正名,坚决为干事者撑腰。

(六)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铸魂塑形富有成效

以上率下强队伍。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6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37次、会前学法7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重要会议精神、重大决策部署,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作表率。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修订《市纪委常委会工作规则》,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克服疫情影响,实施“网络+N”培训模式,通过“钉钉”软件设立“初心课堂”,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累计参训7000余人次,线上互动交流316次;开展“每周一测”38期,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坚持重实绩重品行的用人导向,向市委推荐交流、提拔重用正副处级干部39人,晋升职级134人,提拔调整科级干部30人。

严深细实抓管理。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制定《关于进一步严格问题线索流转程序规范线索处置的通知》,确保审查调查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开展“走读式”谈话360人次,无疫情和安全事故发生。加强信息化建设,市本级23个派驻(派出)机构完成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的安装及部署,电子取证实验室累计提取数据50余万条,有效助力审查调查工作。

刀刃向内转作风。对照姜国文、刘杰严重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深入学习、查摆剖析、坚决整改,委领导班子成员查摆81个问题并全部整改完成,带动警示教育走深走实。严格遵守《黑龙江省纪检监察干部对外交往行为规范》,制定《伊春市纪检监察干部“十严禁”》,以严的纪律管住干部,坚决防治“灯下黑”。全市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巡察)干部12人,其中处级干部5人,公开曝光5起。

一年来的工作实践让我们深深感到,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忠诚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始终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坚守职责定位。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服务保障“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和现代化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立场,用心用情用力维护群众利益,坚决整治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必须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严格依据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赋权、限权、行权,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惩治腐败。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增强工作谋划的全局性、内部联动的协同性、“三不”一体推进的整体性,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从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看,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一是有的县区纪检监察工作力量相对薄弱,监督难、办案难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二是在查办案件和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上做得还不够深、不够实,以案促改工作还需深化三是有的查办案件规范化不够、执行程序不严、质量意识不强,执纪执法安全风险较大。四是履行监督职能还有不少短板弱项,机构人员配置不够科学合理,机制制度执行不够规范严格。五是巡察工作还存在政治巡察的内涵和方向把握不准确、发现问题能力不足、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机制不健全,以及个别党委(党组)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六是有的纪检监察(巡察)干部作风不实、自我要求不严,甚至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等等。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系统提出“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大方针、重大战略、重大举措,擘画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对奋力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龙江作出战略部署。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对实现“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新胜利进行科学谋划和系统安排。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始终胸怀“两个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地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推动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扎实推进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以严明纪律全力保障“三个环境”,加快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为“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一)聚焦“两个维护”,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党员干部真正把“国之大者”放在心坎上、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中。一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系统、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要义要点,不断对标对表、校正偏差、自觉看齐,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从内心深处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自上而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及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教育,锤炼对党忠诚、顽强奋斗的政治品格。二要做实做细政治监督。聚焦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伊春特指要求、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巩固深化“三大改革”等任务及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以严明纪律保障意识形态安全。抓好对中央、省委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巩固已整改成果,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三要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我市“12个新”目标等重大决策,聚焦加快发展森林生态旅游、森林食品、林都北药等重点任务,聚焦解决好“三农”和林场职工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林场)振兴等部署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二)聚焦标本兼治,更加突出以“三不”一体理念深化腐败治理。自觉坚持一体谋划实施,加强一体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做到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标本兼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要突出重点,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必须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保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要以查处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之后不知敬畏不知止、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严重破坏地区或部门政治生态、对伊春反腐败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案件为重点,紧盯“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深挖“低买高卖”“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深入整治违法干预司法活动、以案谋私等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政治上投机钻营、经济上“空手套白狼”、大肆“围猎”干部的坚决查处。二要纠治并举,推动“三不”同向发力。坚持严惩腐败、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全面实行“第四种形态”审查调查对象“一案三书”制度,深入发现个案背后的系统性风险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并建立跟踪反馈机制。督促指导发生严重腐败案件的地区和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分岗分层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深化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廉洁家风教育。有效发挥市廉政教育基地、市县红色阵地、庭审观摩、新媒体等载体教化作用,组织创作廉政文化作品展示展播,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三要把握原则,做到纪法情理融合贯通。在监督执纪执法中,既要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要讲思想政治工作;既要除恶务尽,又要立德正人,切实做到对纪法情理的贯通把握和综合运用。要心怀大道大德大爱,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使监督的过程成为对人帮助的过程、办案的过程成为对人改造的过程,让监督对象相信组织、让审查调查对象真心悔过,真正实现党性的教育、政策的感召、纪法的威慑同时同向发力。

(三)聚焦人民立场,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保障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满足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更高期待。一要巩固提升工作成果顺应民意。加强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以及审计、专项督查、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帮扶政策总体稳定,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将林场振兴融入乡村振兴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加强对各地为各林业局公司谋划项目、对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通过长效常治清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开展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二要集中整治“群腐”凝聚民心。把监督的“放大镜”牢牢聚焦在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情上,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专项整治,重点纠治项目合作、资产处置等环节腐败问题。开展粮食系统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虚报套取、仓储项目权力寻租等问题。开展政府采购、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治理,持续整治围标串标、非法转包以及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等乱象。开展“两牛一猪”补贴、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及村级债务问题专项整治,推广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同时,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坚持纪委监委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协同监督的工作机制,切实增强治理合力。三要从严纠治“四风”回应民声。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增强纠治“四风”实效上持续用力,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有落差温差偏差,表态张口就来,工作粗枝大叶,不担当不作为以及文件会议改头换面、过度留痕、层层加码等问题,通过准确画像、抓住本质、时刻防范,坚决破除顽瘴痼疾。坚持问题导向,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贴福利、私车公养等多发频发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完善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定期通报和典型案件曝光制度,注重查特点、看走势、寻规律,推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对餐饮浪费等行为长期监督,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风家教。

(四)聚焦政治定位,更加突出构建巡察协调联动格局。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把强化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作为关键环节,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工作机制。一要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有形有效。围绕“三个聚焦”,开展好十二届市委对剩余35个单位的巡察工作,完成全覆盖任务。根据政治生态考核、办案和日常监督发现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统筹安排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重点围绕落实“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加强监督。对新设镇公共服务管理情况开展专项巡察,确保基层工作正常有序运转。二要一体化推进巡察上下联动、贯通融合。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部署要求,坚持“上下联动、横向协作”原则,不断提升全市巡察和各部门(单位)配合整体合力。强化对县(市)区巡察工作的指导督导,积极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着力破解巡察质量不高、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加强市县巡察上下联动的统筹谋划和工作协同,科学确定监督对象和时间,避免重复巡察、多头巡察。三要全过程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着力解决“重巡轻改、巡改脱节”问题,全面落实“巡改贯通”工作机制。通过采取巡察问题反馈、巡察情况专报、巡察情况督导等,不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落实落靠巡察整改监督责任,推进整改监督融入日常监督,加强对巡察成果运用情况的督查督办,实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目标。推进省委关于《市县党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规定》的贯彻落实,统筹谋划新一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全方位改善提升巡察组织领导、工作机制、队伍建设。

(五)聚焦第一职责,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要正确把握监督与办案的关系,监督是纪委监委的第一职责、首要职责,无论是监督执纪问责还是监督调查处置,都带有监督属性,都要发挥监督功能。查办案件是监督的重要方式,但不是全部,决不能简单地以查办案件代替监督。要坚决摒弃重办案轻监督的思想,增强机构人员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制度,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推动监督职责再强化、效果再提升。一要坚持守正创新,用好用足监督手段。要改变离开问题线索就不会监督的状况,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式,主动深入到基层一线、深入到部门(单位)、深入到群众当中去,增强发现问题的主动性。紧盯党委(党组)及其班子成员履责情况,采取工作提示、约谈提醒等方式,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各类监督信息整合分析,健全立体、全貌、动态的干部廉政档案,精准规范审慎处置问题线索,提高谈话函询工作质量和效率。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大数据精准科学监督,提升运用信息技术获取数据和智能化分析比对能力。二要坚持协同发力,提升“四项监督”实效。研究制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工作办法,建立室室联合、室组联合、巡察派驻联合、“以市带县”等监督联动机制,实现信息、力量、手段、成果等资源共享。推动市、县、基层纵向联动,实现机关、派驻、巡察横向衔接,促进“四项监督”贯通协同,压实监督“责任链”。三要坚持全程跟进,切实加强换届纪律监督。把正风肃纪贯穿市县乡换届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干扰换届秩序等行为,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六)聚焦统筹兼顾,更加突出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为统领牵引,加强统筹协调,发挥综合效应,不断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要着力抓实关键环节改革。做实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派出机关对派驻机构的领导,细化问题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的请示报告、沟通会商制度。推进市管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配齐配强工作力量,推动有效发挥纪检监察职能。加强对伊春森工集团公司纪委的领导和指导,强化县(市)区纪委监委与各林业局公司纪委工作衔接,确保问题线索不遗失、监督无空白。二要着力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强化县级纪委监委监督检查职能职责,推进有条件的县(市)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部门分设。推动市县两级派驻机构建立完善派驻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强对被监督单位业务知识的学习,做好廉政风险防控,让“探头”发力生威。配齐配强乡镇监察专员、监察员等工作力量,探索区域协作、交叉互查等机制,提升基层监督能力。三要着力构建协调高效的运行机制。增强与市委政法委、公安、检察、法院、审计等机关部门的协作意识,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规范从宽处罚建议程序,探索建立均衡处分等次机制。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建立案件会商研讨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线索移交、案件定性、技术调查措施使用等协作配合。加强追逃追赃工作,健全工作机构,织密追逃防逃网络。严把报告方式、内容和程序,自上而下、稳妥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市监委2021年下半年、县级监委2022年完成报告专项工作。

(七)聚焦严管厚爱,更加突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既监督加压又信任加力,不断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一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运用“第一种形态”和“第二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有效防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一般性违纪违法问题向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衍化。精准适用“第三种形态”,健全不起诉、定罪免处、缓刑案件报备制度,进一步明确移送起诉案件质量标准,确保“第四种形态”案件“移得准、诉得出、判得住”。二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格执行《伊春市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正确区分故意和过失、因私和因公、违规和试错,明确蓄意违纪违法和改革先试先行的界限,为敢于攻坚克难、担当实干、奋勇争先过程中出现失误错误的干部大胆容错纠错,大力营造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实施精准问责,防止失责不问、问责不严定责不准、问责泛化问题发生。三要严肃惩治诬告陷害。持续深化恶意举报行为专项治理活动,严厉打击对党员干部的诬告陷害行为,尤其对在换届期间诬告陷害的严肃处理。积极稳妥开展对受失实检举控告干部的澄清正名。四要扎实做好关心关爱。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对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工作暂行办法》,持续做好跟踪回访,密切关注思想动态,引导反省改正错误,重树干事创业信心。

(八)聚焦“三个环境”,更加突出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围绕“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找准服务保障建设新伊春的着力点和契合点促进监督执纪执法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相适应。一要聚焦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持续用力。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到伊春视察时作出的“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政治嘱托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严肃查处党员干部直接参与或因履职不力导致发生毁林开荒、滥伐林木、乱挖鱼塘等行为,重点监督自然生态领域相关职能部门和森工企业在项目审批、执法监管、资源开发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肃纠正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偏差,坚决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二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持续用力紧盯《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执行情况,针对国家东北地区营商环境评价中部分指标评分还不高的问题,持续加强对政府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推进依法行政,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在项目审批、资金分配、工程发包等过程中说情打招呼以及窗口部门工作人员吃拿卡要、不负责任、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以严厉监督和问责增强我市经济核心竞争力。三要聚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持续用力贯彻落实《关于推进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的意见》,抓好2020年度全市政治生态建设成效检查考核,细化考核办法,完善考核指标,提高平时考核评价占比,增强考核科学性和实效性。通过日常监督、检查考核等方式深入研判政治生态状况,着力发现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环节上的风险点以及监督管理中的空白点,做到协助不包揽、推动不越位。健全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机制,针对问题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加快推动全市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

三、坚持系统观念,以“五化”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是“人、规、技”建设的拓展深化,是贯通联动、互为支撑的工作格局。高质量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以推进“五化”为切入点着力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力度更强、质量更高、效果更好。

(一)抓住关键,推进监督精准化。精准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必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做到精准聚焦、精准研判、精准实施、精准处置。坚守政治监督的根本属性,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始终做到从政治上谋划和开展监督工作、从政治上发现和处理问题。把握“监督的再监督”工作定位,当好监督者而非代行主体主责责任,把监督聚焦到推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督促主责部门履行监管职责上,做到推动不替代、到位不越位。聚焦“关键少数”,重点围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探索总结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办法,发挥好对同级党委(党组)班子的监督作用,通过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督促推动同级党委(党组)加强对下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全面监督,实现监督责任链条逐级延伸;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级党委书记谈话等办法,做实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

(二)严格程序,推进办案规范化。规范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要正确把握办案效率与办案安全的关系,坚持底线思维,既要强化程序意识规范办案流程,在规定的程序内严格审批,不能为了图方便、抢进度就绕道走,搞先斩后奏,确保每一起案件都不留瑕疵、不留尾巴;又要防范各类办案安全风险,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决不能出现审查调查人员数量不符合规定、着装不整、言语不当等问题,切实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立法治思维,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规范案件管辖,以分级办案为原则、提级或指定办理为补充,确保工作力量统分结合、协调行动。把程序合规合法贯穿查办案件始终,做到必要程序一项不缺,必经程序一步不错。规范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做到全程留痕有记录、精细把控全覆盖,防止超权限、超范围、超时限使用审查调查措施。依规依纪依法收集、固定证据,把握证据标准合法性,确保查办的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统筹把握政策和平衡,审理要严格把好审核的“关口”,确保对问题、情节、态度相近干部的处理结果相对均衡。严格办案请示报告制度,既报告结果、也报告过程。强化审查调查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制,抓好“走读式”谈话和留置全程安全管控,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底线。

(三)坚定方向,推进改革精细化。改革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必须用绣花功夫抓深抓细抓实把握改革方向,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确保不走偏、不跑粗、不变样。抓住重点任务,在落实双重领导体制、强化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完善派驻监督机制、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等关键环节上集中发力,体现改革综合效应。突出制度建设主线,围绕权利、义务、保障等要素,科学设计制度,用制度固化改革成果。统筹把握改革力度和节奏,对长期任务持续发力、循序渐进,对急难任务倒排工期、重点突破,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坚持全市“一盘棋”,加强对县级改革任务的指导督导,支持基层在改革框架内探索创新,实现改革上下联动、协同推进。

(四)提升素质,推进队伍专业化。专业化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必须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突出抓好政治建设,市纪委常委会要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带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继续实施“网络+N”培训,探索“你讲、我学、互交流”,典型案例教学模式,提高培训质效,培养纪法兼通的“专才”。制定市纪委监委考核办法、市纪委监委机关考核细则、派驻机构考核细则、县(市)区纪委监委考核细则,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在今年换届中要配齐配强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坚持干部任职交流、回避原则,严把“入口关”,严格政治标准和业务能力要求,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担当作为的领导班子。探索实行挂职锻炼、轮岗交流等形式,加强年轻干部多岗位历练,提升年轻干部综合能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在深入基层、问计于民中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强化党性锤炼和家风建设,坚决查处失密泄密、通风报信、以案谋私等行为,对违纪违法、不适宜纪检监察工作的干部及时调整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整治“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五)加快建设,推进保障信息化。信息化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必须在规范化基础上,推动纪检监察业务与信息技术贯通融合。发挥综合办公平台作用,把文件制发、流转审批、会议活动、跟踪督办等环节拓展到线上,实现各环节相互衔接,高效运行。加快监督平台建设及处置子平台应用,整合纪检监察、巡察、信访、审计、行业主管部门资源,对接有关业务系统,对重点环节行权过程进行监督,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加快办案平台建设,推动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管理、案件审理全程信息化,实现纪检监察机关内部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提升全市纪检监察内网安全等级,确保网络畅通、系统稳定、运行可靠。抓好国产基础软硬件迭代升级,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以信息化促进纪检监察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同志们,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锐意进取,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