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要闻 >> 文章详情

市纪委监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以解决问题开篇布局

发布日期:2021-05-21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市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切实强化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来谋划、来启动、来推进,着力开展“九个专项整治”,切实强化“四项监督”。

九个专项整治。根据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职能,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大力气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全面清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对乱占林地建房等问题一并清理。二是整治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对2019年以来我市房地产领域信访案件进行“大起底”,逐案分解落实到各县(市)区;督促市住建局牵头集中治理全市房地产领域各种乱象;监督公职人员在解决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中依法履职、秉公用权情况,严肃查处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三是整治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将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纳入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察工作重点,严肃查处一批身处重要岗位、利益勾连程度深、涉案金额大、性质严重、情节恶劣的腐败案件。督促各县(市)区和相关职能部门健全完善土地招拍挂、工程建设招投标、工程项目审批、政府采购等制度规定。四是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对农村集体“三资”达到一定规模、负债较大、信访量多的村由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提级监督;紧盯违规核销费用、违规发包机动地、侵占挪用集体资金、违规处置使用集体资产资源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形成一批制度规范。五是整治全市供销社系统腐败问题。拓宽监督渠道,加强问题线索督办、转办;开展供销社系统巡察“回头看”;严肃查处违规提供担保、收购企业、挪用出借资金、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深入推动全市供销社系统改革和治理。六是整治奶牛肉牛及生猪养殖项目。重点督查全市是否在违规获取省级财政“两牛一猪”补贴问题;对2014年以来全市示范奶牛场项目,2016 年以来“两牛一猪”项目承接、立项、申报、验收、监管及补贴资金拨付情况进行督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七是整治全市粮食系统腐败问题。督促粮食部门加强对基层粮食企业账目、库存、统计管理等方面的监管,健全完善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对基层粮食企业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全市粮食系统及企业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从严查处粮食系统及企业虚假立项、数字造假、套骗国家项目扶持资金等问题。八是整治维护冬季旅游市场健康发展。督促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冬季旅游市场监管、疫情防控、涉旅舆情处置等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冬季旅游市场乱象背后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九是整治党员干部特权行为。清理整顿“特权机动车“特权手机号码”“特权停车位”核查是否存在运用特权获得问题。

四项监督。围绕“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找准服务保障建设新伊春的着力点和契合点,促进监督执纪执法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相适应。一是聚焦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监督。坚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到伊春视察时作出的“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政治嘱托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严肃查处党员干部直接参与或因履职不力导致发生毁林开荒、滥伐林木、乱挖鱼塘等行为,重点监督自然生态领域相关职能部门和森工企业在项目审批、执法监管、资源开发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严肃纠正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偏差,坚决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二是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围绕推进依法行政,严肃查处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在项目审批、资金分配、工程发包等过程中说情打招呼以及窗口部门工作人员吃拿卡要、不负责任、效率低下等突出问题,以严厉监督和问责增强我市经济核心竞争力。三是聚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监督。通过日常监督、检查考核等方式深入研判政治生态状况,着力发现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薄弱点、权力运行环节上的风险点以及监督管理中的空白点,做到协助不包揽、推动不越位。健全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机制,针对问题及时堵漏洞、补短板,加快推动全市政治生态实现根本好转。四是聚焦换届纪律监督。把正风肃纪贯穿市县乡换届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干扰换届秩序等行为,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