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文章详情

深度关注 | 红色文物活起来

发布日期:2021-05-21 信息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分享按钮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

  5月20日,上海市委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馆即将建成开放。据相关报道,南昌、延安、西柏坡……越来越多地区红色纪念馆开放,迎来一批又一批初心寻访者。

  革命文物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着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红色纪念馆热”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历史密码?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馆即将建成开放,将展出各类展品超1000件

  上海市卢湾区兴业路76号,是一栋上海典型石库门式样的建筑。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在这里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与中共一大会址一街之隔,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馆正在建设中。据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透露,建成后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馆,将由中共一大会址、宣誓大厅、新建展馆等部分组成。“一大会址将尽量修缮成与原貌接近的样子。基本陈列将从一大会址纪念馆迁移到新馆,新展厅空间更大,展品数量更丰富,展示手段也更多样化。而原展馆一楼的宣誓大厅,将完好无损地保留。”

  据介绍,备受瞩目的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新馆基本陈列展厅建筑面积约3700平方米,将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在上海的革命实践,展出各类展品超1000件,其中实物展品600余件。该展厅将布置“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展览,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通过序厅、“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和尾厅等7个板块,综合采用文物实物、图片图表、动态视频、油画雕塑、实景还原、多媒体声像等多种展示手段,生动体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

  百年回首,中共一大会址静静伫立,还是那青红砖交错的外墙,还是那乌黑的木门,中国却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何要建一大纪念馆新馆?“就是为了更加全面系统地展示建党历程、展示建党故事、彰显建党初心、弘扬建党精神。”徐明说。

  5月20日,上海市委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点活动安排,以及做好建党百年宣传教育、红色文化保护传承等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一个问题引起了与会者的兴趣——上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怎么用好这些资源,真正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

  据介绍,去年以来,上海市区联手,对红色资源做了新一轮的摸底,梳理出从五四运动到上海解放前612处红色遗址、旧址、纪念设施和场所。这些红色资源都是重大党史事件发生地、重要党史人物活动地或相关红色资源的保管地和展示地。上海今年从全市纪念场馆、档案馆等馆藏中,精选出民主革命时期的160余份可移动文物和70余份档案文献,将与612处红色地标一起,作为上海市首批红色资源名录,于建党百年之际向社会公布。

  “这些珍贵的文物、档案,每一件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鲜活的细节,每一件都承载着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逐步发展壮大、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厚重历史。”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说。

  透过革命旧址和一件件真实的历史文物,能使观众更加深刻地领悟到这段历史所蕴含的精神力量

  穿过一条香樟树林荫道,位于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镇的古田会议纪念馆雄踞半山,馆前豁然开阔。1929年12月,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古田会议)在这里召开。

  踏进祠堂四合院青石大门,进入宽敞的用鹅卵石铺路的前院,再进入一道红色木门,就是古田会议会场旧址。

  站在会址的三合地上,人们仿佛回到1929年。六排学生桌椅陈旧而整洁,会场中心圆柱张贴着纸质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反对机会主义”“反对盲动主义”等标语,红军第一套军装、第一份铅印军报《浪花》、“中央九月来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文稿等文物,具象化地呈现古田会议如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此,思想建党、政治建军这一根本原则,指引着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古田会议精神都对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具有强大的启示意义,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邓宇河告诉记者。

  在邓宇河看来,古田会议精神是与时代同行的红色基因。“传承古田会议精神等红色精神,不能简单将它定格在历史的某一时段,而应在新的实践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正是古田会议精神闪耀着光芒,始终与时俱进,才照亮我们每一步前行的路。”

  5月12日上午,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全体党员干部走进古田会议旧址,开展现场教学。

  “非常震撼。当年古田会议的情景历历在目,感受到了伟大的精神。今后将在工作中弘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该州纪委监委一名干部说。

  最近几年,到古田镇接受红色革命教育的党员干部及群众越来越多。邓宇河告诉记者,2019年,全国各地到纪念馆参观的人数超过560万。去年,受疫情影响,参观人数有所减少,但在今年春节假期里,纪念馆日参观人数超过1万人。“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传承古田会议精神的重要性得到大家越来越广泛的认可。”

  为什么纪念馆这么受欢迎?邓宇河觉得,纪念馆不仅是简单地印证历史,透过革命旧址和一件件真实的历史文物,让观众看到历史事件发生时的历史场景,具有强烈的历史现场感,能使观众更加深刻地领悟到这段历史所蕴含的精神力量。

  “革命文物、革命旧址是革命精神的物化载体,带来的直接感动是其他宣传教育手段所不能代替的。”邓宇河说。

  全国共有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超过1600家,各地加快建设与更新红色纪念馆步伐

  “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5月19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介绍,国家文物局围绕着建党百年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实施一批重要的党史文物保护工程。“今年我们开展了一系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工程,比如北京大学红楼,原来是作为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开放,我们在进行了全面维修以后,把北大红楼腾出来,和北京市一起重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这个展览已经完成,近期将对外开放。”

  据国家文物局相关统计,全国共有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超过1600家,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共批复了近400个全国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一批重要的革命文物保护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正值建党百年,各地都加快了建设与更新红色纪念馆的步伐。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都府堤中国第一红街上,坐落着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5月9日,这里迎来开馆两周年纪念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特殊年份,这里吸引了大量观众前来参观学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如此重视党的纪律?展览中穿插的不少反面故事给出了答案:1931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的顾顺章在汉口被国民党特务逮捕,随即叛变,给党组织造成了极为惨重的损失;1948年,曾任中共重庆市委书记的刘国定叛变,导致重庆地下党遭受大破坏……“体会到这些教训有多惨痛,就能认识到严明纪律有多重要。”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馆长高万娥说。

  武汉革命博物馆副馆长万玲表示,陈列馆发挥了党史学习红色基因库的作用,对于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建设具有现实意义。

  据介绍,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历史陈列馆数字展馆运用业内领先的720度激光采集技术,全景呈现实体展览内容,通过多媒体互动叠加图文、音视频等形式,高清呈现405件(套)文物资料、70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200余本近10000页电子书籍。观众可点击翻阅电子书,对实物藏品制作而成的三维模型进行放大缩小、旋转移动,实现多角度的细致观看。

  如今,红色故事的表达手段正“花式”翻新。从常德博物馆推出的“红色印记百年征程”,到江西省博物馆推出的“红色摇篮”,再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推出的“伟大长征辉煌史诗”……红色纪念馆,正逐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火热阵地。

  走进红色纪念馆的青少年比例不断增大,围绕红色纪念馆发展的红色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2021年的“五一”小长假,上海、重庆、南昌、延安……众多红色地标迎来一批批初心寻访者,红色旅游明显升温。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革命旧址成为百姓出游的重要选项和网红打卡地,年轻人成为红色旅游热的生力军。

  “祭奠英雄,感悟初心,受到很大激励和鼓舞。”5月4日,游客罗子棋来到重庆市铜梁区邱少云烈士纪念馆追忆先烈。“今年‘五一’假期,纪念馆日均游客量达3000多人。”邱少云烈士纪念馆馆长王成金介绍,经过全面扩容升级,纪念馆运用现代科技让英雄事迹更加具体、直观和生动地展现在游客面前。

  根据同程研究院数据分析,红色旅游核心人群中21至30岁的“00后”、“90后”占比超过四成,其次是“80后”人群,占比近三成,整体40岁以下人群占比89.1%。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原馆长张健儒看来,近年来走进红色纪念馆的观众数量增长非常快,尤其是青少年的比例在不断增大。

  “现在的一些年轻人到革命纪念馆里来,看得都非常认真,不少人还会记笔记、拍照。年轻人走进红色场馆接受红色文化熏陶、来传承红色记忆,我感到非常欣慰。”张健儒说。

  围绕红色纪念馆发展的红色旅游,也带动了乡村振兴。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是红军长征“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村,近年来通过“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擦亮了红色旅游名片,35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香喷喷的“旅游饭”,2019年全村共接待游客122万人次,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840元。

  无独有偶,古田镇八甲村村民廖淑云看到古田红色旅游发展带来的机遇,在景区旁开起了“一九二九古田饭庄”,饭店推出的“红军饭”也获得游人的青睐。旅游的人气更带动古田乡村振兴逐渐串点连片,现代农业产业快步发展。古田镇吴地村“红军小镇”结合红色研学培训产业,发展高山蔬菜种植,吸引村民纷纷回乡发展。

  “革命旧址纪念馆里不但拥有宝贵的历史遗址,而且还拥有众多纪念物等红色资源,蕴含着的历史价值、经验价值和纪念价值,是丰富的党性教育资源。”高万娥表示。

  事实证明,红色纪念馆拥有的不仅是文物,更是值得不断挖掘的弥足珍贵的精神富矿。红色基因,血脉传承,星散在中华大地上的革命文物,正在新时代焕发前所未有的生命力,绽放夺目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