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文章详情

市委第十轮巡察向市检察院、市法院党组集中反馈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6-24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近日,市委巡察办组织召开十二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向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集中反馈会议。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孙玉玲主持会议

图片1.jpg

市委十个巡察组分别向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反馈3家县(市)区检察院常规巡察,7家县(市)区检察院巡察“回头看”以及10家县(市)区法院的巡察情况。共反馈巡察“回头看”任务和要求还没有完全整改到位、市县两级院还普遍存在学习贯彻上级精神有差距、推进司法改革不深入、法律监督质效不高等454个问题。针对以上问题,巡察组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217个。

图片3.jpg

在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姜雷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韩日强分别作表态发言。

图片4.jpg

姜雷指出此次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点得准、点得实、点得深,一针见血、切中要害,这既是对两级院党组的一次政治体检,也是对伊春各项检察工作的一次全面检视,既是对两级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有力监督和鞭策,也是对两级院检察工作的全面检视和督导。他代表市院党组郑重表态:对以上问题,我们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切实扛稳压实整改主体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巡察问题整改。

韩日强表示,市委巡察组反馈的各基层法院的巡察意见中,客观全面肯定了各基层法院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也认真查找出各基层法院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既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这些问题既体现了巡察工作重要成果,也为各基层法院深刻反思、改进工作、补齐短板明确了思路和方向。他提出:市中院党组要以督导基层法院落实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进一步狠抓全市两级法院队伍建设和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不断创造优异的司法审判业绩。

图片2.jpg

会上,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孙玉玲传达市委、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并提出相关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检察院、法院机关必须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两院党组要高度重视本轮巡察问题反馈的整改工作,将其作为讲政治的具体落实,切实担负起整改政治责任,针对本轮巡察发现的问题,要坚持“以下看上、以上看下”的原则,把巡察整改转化为推动全市两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明确目标任务。本轮巡察所反馈的问题除少数性个性问题外,多数为系统性共性的问题。市两院要站位于全市两院系统,承担起全系统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统筹领导责任,深入研究剖析全市两院系统反馈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强化整改措施,跟踪问效整改情况,设定好整改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对标对表完成整改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整改领导机制加强跟踪指导督办。市院党组对巡察反馈的有关涉及政治意识、核心职能、党的建设等重点问题,要成立专班系统研究,与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相结合,加强督导、全面推进。汲取深刻教训切实起到查处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