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其它 >> 文章详情

市纪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

发布日期:2021-08-06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通知》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化委机关党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结合我委机关实际,制定本责任清单。

一、常委会责任

市纪委常委会要将委机关党的建设与纪检监察各项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研究、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

1.坚决维护核心地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 

2.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求,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机关各级党组织完善议事规则,健全决策机制,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委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

3.做好思想建设工作。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基础建设来抓,深入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导全委机关党员干部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对重大思想理论和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监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4.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树立和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做好人才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5.加强纪律教育监督。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把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内容,开展经常性、有针对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积极宣传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优秀事迹,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

6.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相关规定精神。注重“刀刃向内”,严肃查处委内顶风违纪行为和“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大力弘扬脚踏实地抓党建的扎实作风,探索党建工作新模式,不断丰富党建活动载体,巩固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

7.推动党内制度落地见效。落实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严格做好《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和贯彻执行。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

二、常委会主要领导的责任 

1.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 

2.带头遵守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及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3.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调查研究。定期听取委机关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工作情况汇报,了解工作推进情况。经常深入党支部及部门实地调研,及时发现和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能力。

三、分管机关党建工作班子成员的责任

1.协助主要领导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协助常委会主要领导研究部署委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组织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

2.加强分管范围的领导及教育管理监督。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所分管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领导。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分管部门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发现问题应当及时提醒纠正。

四、其他班子成员(监委委员)责任 

1.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动承担和落实责任清单中本人应该履行的责任,积极为班子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面的集体领导和决策建言献策。

2.履行好“一岗双责”。根据工作分工,在职责范围内定期研究、布置分管部门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对分管部门进行工作指导,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3.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对分管范围内存在的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问题较多、党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的,及时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督促落实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