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 >> 文章详情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落实情况监督检查

发布日期:2021-09-16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为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抓实抓细日常监督工作。7月29日至8月12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对市民政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残联机关及下属10家事业单位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暨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实地检查、情况反馈、问题整改,助推驻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

一是精心部署,确定检查“列清单”。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围绕驻在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巡察整改、“三重一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廉政风险点排查和疫情防控、民生资金和固定资产等六个方面,列出三十项重点监督检查“清单”,对驻在单位上半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做到监督工作不松劲,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二是现场督导,对照标准“严把脉”。此次督导检查,坚持问题为导向,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谈话、下沉了解等方式,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条例”工作、巡察问题整改、专项重点工作、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和落实防控措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问诊把脉”。从督导检查的情况看,驻在单位以巡察问题和专项重点工作整改为契机,积极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大力加强服务能力建设,为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障。督导检查中,驻在单位在加强党的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履行“一岗双责”、节约型机关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50个。主要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呈现“上热中温下冷”的现象。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程序不规范,环节走过场。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廉政风险排查、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制不够到位。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到基层活动不深入,将廉政文化建设的先进性融入日常工作导向性作用发挥不够。机关办公用房闲置、落实创建节约型机关建设不扎实。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退役军人“两费”审核认定不精准。对残疾人证审核、换发、辅助器具发放、民生资金监管、慈善救助物资、捐赠物资发放等方面跟踪督查,跟踪问效不够,监管不严格。督导检查组分别与驻在单位班子成员15人和科级干部58人开展廉政谈话,并就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常态化监督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三是梳理问题,明确责任“促整改”。针对存在的问题,督导检查组及时向驻在单位党组进行反馈,要求驻在单位始终把“严”的主基调落实到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残联工作全过程,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扛在肩上,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落实《条例》使命感、责任感。二要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增强廉洁从政行动自觉。三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四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下步,我组将紧扣政治监督要求,针对市民政局、市残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职能,聚焦困难群众、退役军人、残疾人痛点、难点、焦点,着力整治虚报套取、挤占挪用、优亲厚友、惠民政策落实缩水走样等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层层传导压力 ,落实工作责任,发挥好靠前监督,强化过程监督作用,实现“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形成合力,扎实推动驻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