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 >> 文章详情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 派驻单位重要权力行使和服务窗口风纪

发布日期:2021-09-17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8月27日,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关于开展全市窗口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监督检查工作分工方案》的工作要求,开展派驻单位重要权力行使和服务窗口风纪监督检查活动。

召开专题会议。召开了由人社、医保部门两个派驻单位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干部和各权力科室负责人参加的会议,要求各权力科室梳理报告年初以来岗位权力使用情况,报告内容包括科室行使的权力事项名称、规定办结的期限要求、年初以来受理的件数、办结的件数、未办件的原因、是否有上年结转的未办件及原因,并由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签字后报派驻组;同时,把行使权力办理事项报告作为一项制度,要求各权力科室在每个月最后的三个工作日内,向派驻组上报每月办理情况并对未受理或者未办结件作出特别说明;为了增强为民用权、为民服务的意识,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派驻单位的分管领导及权力科室负责人,签订了包括“决不允许在为民服务中冷横硬冲、决不允许勒卡要、决不允许以权谋私”等6条内容的“秉公用权岗位承诺书”167份。目前,正要求相关权力科室对9件当期未办件进一步作出解释说明。

抽查权力使用。根据社会关注的问题,抽查了人社部门2021年以来工伤认定档案10本、机关事业单位特殊工种退休档案6本、企业职工特殊工种退休档案15本,共发现工伤认定存在缺少公示上墙照片、职业工种填写不齐全等问题4个,发现企业职工特殊工种退休县区初审、市级复审存在的特殊工种计算年限不准、相关登记表没有加盖公章、相关审批表信息不全等问题4个。对于发现的问题,向人社部门下发了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责令对发现的问题逐一作出说明,并在省人社部门对今年企业职工特殊工种退休终审前,对今年以来待省批的1500名特殊工种退休人员档案组织起底检查,能规范的规范,该清除的清除,并规定期限上报自检和整改情况;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对1名分管领导干部进行约谈,对1名科室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明确如发现整改不到位问题,将追究责任、严肃处理。

进行明察暗访。对人社、医保两个派驻单位的大厅服务窗口、对人社部门市社保经办窗口以及友好区、伊美区、乌翠区、金林区四个社保服务分办中心的服务窗口工作情况进行了明察暗访,针对明察暗访中发现的市社保经办中心伊美区、乌翠区分中心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期间聊天、服务窗口工作人员AB角安排失当、疫情防控扫码和登记不严等问题,向人社部门下发了加强社保经办服务窗口工作监督管理的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约谈市人社部门2名分管领导干部(1名分管党风廉政建设、1名分管社保经办中心),进行批评教育并作出检查3人(2名科级干部、1名一般干部),进行提醒谈话1人(副科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