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伊春市友好区纪委监委纪律检查委员会

  伊春市友好区纪委监委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 巡察要闻 >> 文章详情

精准聚焦 擦亮巡察“千里眼”

发布日期:2021-11-08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巡视巡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为此,友好区着眼于推动巡察高质量发展要求,立足于谋,着眼于实,致力于优,精准聚焦,擦亮巡察“千里眼”。

(一)立足于谋,科学规划绘蓝图。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此,友好区结合区情实际,对全区党组织进行深度调查摸底,掌握实情,认真谋划。以中央和省市委巡视巡察的新任务新要求为根本遵循,把准政治定位,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研究制定友好区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将政治巡察内容具体化,高标准落实省市委巡视巡察工作部署,高质量完成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全覆盖,推进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二)着眼于实,精准监督强震慑。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察的主要任务,友好区根据被巡察单位职责和特点性质,综合运用《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的12+N巡察方法。通过“谈话技艺的巧妙运用、组办会商式分析研判、解剖麻雀式调研”等巡察手段的创新探索以及运用,把问题找准查实,精准发力,形成持续震慑

(三)致力于优,专精队伍促高效。友好区把打造巡察铁军作为提高巡察质效的重要途径,一方面优化巡察队伍结构。通过“硬抽人,抽硬人”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巡察人才队伍,并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扩展人才库。另一方面实行组办一体化学习制度,巡察办、组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巡察业务学习。巡察期间,结合被巡察单位特点及职能职责,建立菜单式学习内容,拓宽学习渠道,让大家根据需求“点单”学习,以学习联动助推思想联动,共同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水平,用专业化规范化的巡察队伍促进整体工作高质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