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要闻 >> 文章详情

中国共产党伊春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伊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发布日期:2022-01-10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中国共产党伊春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

伊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2022年1月9日中国共产党伊春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伊春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审查批准中国共产党伊春市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所作的《更好履行新时代纪检监察职责使命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大会认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十二届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伊春特指要求,严肃查处直接参与或失职失责导致破坏森林资源行为。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监督,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持续开展全市政治生态建设成效年度考核,2019、2020年度我市在全省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均排名第五位,被评价为A等次。全面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构筑不想腐的堤坝,完善市委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我市追逃工作实现任务“清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开展中小学“学生餐”、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两保”资金发放、党员干部特权行为等专项整治,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提升。高质量推进十二届市委巡察全覆盖,市委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巡察利剑威力充分彰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坚定不移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知重负重、砥砺奋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市政治生态出清向好、不断充盈。大会对此给予高度肯定。

大会指出,未来五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历史时期,是我市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对伊春特指要求,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心怀“国之大者”,认真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实现“让老林区焕发青春活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大会要求,要把握政治方向,以高度自觉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围绕我市“十二个新”、“六方面新跃升”、乡村(林场)振兴等重点任务跟进监督,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深化标本兼治,以系统思维持续放大“三不”一体叠加效应,深化金融、国企、资源、生态环境、政法以及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治理,注重从查办的案件中发现普遍性问题,补齐制度短板,消除监管漏洞,深入开展廉政教育,积极营造崇廉拒腐良好社会风气。要恪守为民情怀,以铁腕重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党中央富民惠民、促进共同富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要扛牢第一职责,以精准监督增强治理力度和实效,拓展日常监督广度深度,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发现、处置问题的及时性和精准度。要坚守政治定位,以问题导向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科学编制《2022-2026年伊春市委巡察工作规划》,精心制定巡察工作方案,合理安排巡察对象,实现十三届市委巡察全覆盖。要坚持破立并举,以精细施工促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形神兼备,积极探索适合伊春森工系统、事业单位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建立完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工作制度,确保监督有效覆盖。要践行时代要求,以严管严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快节奏推进信息保障建设,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严防“灯下黑”。

大会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勠力同心、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全市圆满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伊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