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 >> 文章详情

“五个着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发布日期:2022-01-13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2021年,伊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驻局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和监督下,按照“教育为先、预防为先注重日常、注重抓早”的理念,坚持“五个着力”,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效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一、着力细化“三个清单”,明晰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始终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细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清单》,确保廉政建设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党风廉政建设同全局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会议和述责述廉会议,首次召开驻局纪检监察组和市局党组会商会议,有力推动领导班子和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市局党组成员和副处级干部深入基层或包保单位31人次,进行督导检查,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解决问题,确保管党治党工作抓出成效。

二、着力健全制度体系,强化行为规范约束

坚持以制度体系建设助推正风肃纪,健全完善了干部职工请销假、经费支出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等15项制度,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标本兼治。强化制度执行,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均报由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并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指导,先后研究大额支出44次,每次党组会议都实行正职末位表态制,充分采纳班子成员意见,切实做到了集体讨论决策。

三、着力加强阵地建设,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坚持以会前学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等形式,利用“学习强国”“极光新闻”“龙头新闻”APP等载体,通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廉政准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意见》等内容,树牢“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理念,切实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识。党组书记以《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廉政品质,走好新时代市场监管长征路》为题,为全体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其他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分管战线和支部讲授廉政党课12课。驻局纪检监察组与市局党组联合创意,在局机关建设40余米长的廉政教育长廊,制作72块图板,以典型腐败案例警示全局党员干部。组织干部参加“追寻红色足迹,喜迎建党百年林都清风故事汇”等主题党日活动。传达学习市纪委关于侵害群众利益、破坏营商环境、违反疫情防控纪律等问题的通报,告诫党员干部从案例中汲取教训。

四、着力加强风险防控,健全防控约束机制。

下发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督办单35份;聚焦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以监督制约公权力为核心,以单位岗位职责为基础,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市局排查出474个风险点,分局排查出430个风险点,并根据廉政风险的大小、危害程度和发生频率,确定廉政风险等级,逐项制定出防控措施。完成282名科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开展廉政鉴定156人次。

五、着力强化执纪监督,实现党风廉政建设标本兼治。

监督开展“学生餐”突出问题、两节“纠四风”等专项整治40余次;严格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报告制度,报备27人;召开公职人员吸毒警示教育专题会议,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休假期满擅自超期外不归、工作期间不在岗等3名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对15名子女升学的干部职工进行廉政提醒谈话;整治党员干部特权行为清理特权车牌号、10个、手机号码21个;加强政治监督,履行处分程序,给予政务警告4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对处分人员进行回访7人;强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谈话提醒6人,批评教育谈话2人,通报批评1人,组织开展廉政谈话453人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