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文章详情

知者若何 仁者若何

发布日期:2022-03-15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了解孔子及其弟子的故事,除了我们都熟知的《论语》外,也别忘了《孔子家语》。过去许多学者怀疑这是一本汉代人伪造的书,但随着简帛文献的问世与研究,它的真实性越来越受到认可。

  《孔子家语》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天,孔子对自己的三个学生子路、子贡和颜回,提出了同一个问题:“知者若何?仁者若何?”意思是,明智的人是怎样的?仁德的人是怎样的?

  子路的回答是:“知者使人知己,仁者使人爱己。”明智的人能使别人了解自己,仁德的人能使别人爱护自己。孔子的评语是:“可谓士矣。”意思是你可以称为有道德修养的人了。

  子贡的回答是:“知者知人,仁者爱人。”意思是,明智的人能了解别人,仁德的人能爱护别人。孔子的评语是:“可谓士矣。”意思是你也可以称为有道德修养的人了。

  颜回的回答是:“知者自知,仁者自爱。”意思是,明智的人有自知之明,仁德的人能自尊自爱。孔子的评语是:“可谓士君子矣。”意思是,你可以称为有道德修养的人中的君子了。

  为什么孔子对颜回的回答评语最好呢?笔者想至少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是从回答“明智的人是怎样的”内容上比较,颜回的回答更根本、更深刻。子路认为明智的人能使别人了解自己,子贡认为明智的人能了解别人,颜回认为明智的人有自知之明。其实,只有更好地认识自己,才有利于别人更好地了解自己;只有更好地认识自己,才有利于自己更好地了解别人。

  两千多年前,古希腊人就把“认识你自己”作为铭文刻在德尔菲神庙上。有人问苏格拉底:“何为最难的事?”他回答:“认识你自己。”这就是说,尽管“能使别人了解自己”和“能了解别人”都是明智者应该具备的品质,但更难能可贵的品质则是“有自知之明”,即“自知”。

  二是从回答“仁德的人是怎样的”内容上比较,颜回的回答更根本、更深刻。子路认为仁德的人能使别人爱护自己,子贡认为仁德的人能爱护别人,颜回认为仁德的人能自尊自爱。只有洁身自爱,才能被人爱,也才能更好地爱别人。这里需要强调,爱自己不是将自己放纵于无穷无尽的欲望中,用金钱、物质来爱自己,而是以美德、节操爱自己。

  我们乘飞机时,都会看到视频演示: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大人必须要先给自己戴上氧气面罩,然后再帮助小孩戴上。为什么不先给孩子戴上呢?因为只有先救助了自己,才有可能帮助他人,否则不仅无法救别人,也无法救自己。这就是说,尽管“能使别人爱护自己”和“能爱护别人”,都是仁德者应该具备的品质,但更难能可贵的品质则是自尊自爱,即“自爱”。

  三是从回答这两个问题的角度上比较,颜回作答的角度更根本,更深刻。面对孔子“知者若何,仁者若何”的提问,子路是从让别人如何对待自己的角度来回答,子贡是从自己如何对待别人的角度来回答,颜回则是从自己如何对待自己的角度来回答。就是说,子路和子贡都是侧重从别人、从外因的角度来回答这两个问题,颜回则是侧重从自己、从内因的角度来回答这两个问题,这显然要更高出一筹。

  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我们今天称孟子为“亚圣”,其地位仅次于孔子,但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冠以“亚圣”之名的是颜回。他身居陋巷,每天吃着粗茶淡饭,别人都忍受不了这样的生活,颜回却能忍受,还能继续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中学习,这是连孔子也称赞不已的品质,颜回的自知与自爱也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