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 文章详情

纯一无伪赤子心

发布日期:2022-03-21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孟子在《离娄章句下》写道“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意思是说,品德高尚的人,就是还保持着如初生婴儿般纯洁心灵的人。宋代朱熹在《四书章句集注》中对赤子之心作了进一步解释:“赤子之心,则纯一无伪而已。”意思是说,赤子的心,纯洁无污染、没有一丝杂质。

  纯一无伪赤子心,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家国情怀。汉朝苏武出使匈奴被扣留,为逼迫苏武投降,匈奴就把苏武囚禁在地窖里,不给食物和水;后来,又把他流放到北海边没有人的地方,让他放牧公羊,说等到公羊产了仔才能归汉。苏武靠掘取野鼠储藏的野生果实生存,历尽艰辛,留居匈奴十九年持节不屈。励精图治的萧何、精忠报国的岳飞、两袖清风的于谦……华夏历史的天空上,闪耀着无数爱国的仁人志士,“留取丹心照汗青”给后人以激励和启迪。

  纯一无伪赤子心,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民本情怀。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期间,组织了疏浚六井和钱塘门外石涵桥附近堤防等民生工程,既解决了杭州百姓饮水问题,又起到防止水患和缓解旱情的功效。无独有偶,苏轼任杭州知州时,见西湖草长水涸,葑田已占西湖之半,于是疏浚西湖,并利用挖出的淤泥葑草堆筑起一条南北走向的堤岸,后人称之为“苏堤”。“苏堤”不仅造福了当地群众,也为后世留下了“六桥横绝天汉上,北山始与南屏通”的诗句。

  纯一无伪赤子心,是“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的无我状态。苏轼被贬谪流放期间,仍不忘“流惠下民”,在黄州,了解到当地因贫穷而溺婴,苏轼“闻之酸辛,为食不下”,四处奔走筹划,救活很多婴儿;在惠州,他积极为当地修建桥梁,引进中原先进的农业技术;在儋州,他劝耕种、推中医、兴教育。即使身处困顿,也不忘为民解忧,葆有的是一份纯然善心、淳朴公心和真挚爱心的赤子之心。

  纯一无伪赤子心,是“至诚之道,知行合一”的无悔坚守。白居易致仕居洛阳时,发现洛阳龙门潭以南的伊河“有八节滩、九峭石,船筏过此,例反破伤。舟人楫师推挽束缚,大寒之月,裸跣水中,饥冻有声,闻于终夜”。白居易不顾体弱多病,“予尝有愿,力及则救之。”毅然施舍家财,疏浚八节滩,终使险滩变通途。面对小舟如飞的欢悦景象,作诗明志:“我身虽殁心长在,暗施慈悲与后人。”明代名臣魏骥告老还乡后,看到家乡的湘湖年久失修,湖堤坍塌,湖滩淤积,认为“是湖为邑无穷之惠也”,不能如此毁废。于是,向当地官吏陈情,动议修复湘湖,使湘湖蓄水增多,从而保住了沿湖农田防旱防涝之利,再一次造福萧山百姓。临终之时,魏骥遗言是丧事从简,勿扰乡里,朝廷礼金可救济饥民。

  孟子在《离娄章句下》写道:“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在日夜攻关的实验室里,科学家呕心沥血;在大型工程的施工现场,大国工匠筚路蓝缕;在抢收抢种的田野上,农民兄弟昼夜劳作……造福群众的人,定然能得到群众爱戴和铭记。历史一次次证明,得到人民拥护就能克服任何困难,无往而不胜。因此,要始终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相信奋斗、依靠奋斗、持续奋斗,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书写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绚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