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机关 >> 文章详情

“室组”协调联动 提升监督效能

发布日期:2022-06-02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6月1日,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与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采取“室组”联动方式,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端午节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检查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当前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紧盯民生食品安全问题,切实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image.png

检查中,通过“室组联动”监督市场监管局端午节前食品安全汇报会,听取了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食品抽检及检验检测有关食品安全方面的工作汇报,重点了解在端午节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安排部署和进展情况。第六监督检查室在会上做了指导发言,对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监管主体责任,提前部署节前市场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市场监管局端午节期间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落实食品安全监管政治责任,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市场监管主体责任,要用“四个最严”要求,坚决筑牢食品安全防线。二是严格纪律要求,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端午节期间相关纪律规定,做好“纠四风、树新风”工作,坚决做到“九个严禁”,确保节日期间市场监管系统风清气正。三是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进一步畅通12315热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工作,认真受理投诉举报,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四是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做到三个提高,即提高执法、监管、检验检测人员的能力素质,不断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取得实效。

image.png

会后,检查组还调研走访伊春市森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桃园生鲜超市半山店等民营企业,实地检查端午节期间食品采购、生产、贮存、销售企业落实食品安全情况,现场对企业产品进行免费检验检测抽样,对企业生产环节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助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切实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守牢食品安全底线。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554人次,检查涉及食品单位869家次,发现问题隐患45个,已整改到位44个,1个正在限期整改中,给予行政罚3户。在食品检测环节,从5月3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端午节期间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工作,计划抽检100批次,已抽取18批次样品,确保人民群众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image.png

通过“室组联动”监督工作开展,有力推动了驻在单位履行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促进了“室组”监督职能互动融合,有效形成了监督合力,全面提升了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