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评论 >> 文章详情

深化以案促改 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发布日期:2022-06-16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宁夏回族自治区探索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纪委主导推进、部门协调配合、案发单位具体落实”的以案促改联动机制,促进办案和治理相互贯通;辽宁省纪委监委出台实施细则,细化“三不”一体推进措施载体、流程程序、方式方法、治理机制,促进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把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有效举措,坚持“惩、治、防”有机统一,把查办案件、加强教育、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不断提升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强化系统施治理念。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内容,严惩腐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这个“后墙”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同时,又要防止为办案而办案、把“惩”与“治”割裂开来。查处腐败案件,一个重要目的是要消除阻碍制度执行、影响治理能力的消极因素,使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案促改打通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是把握一体推进“三不”内在联系、深化标本兼治的重要载体。纪检监察机关在案件查办的一开始,就要对落实“三不”一体推进、做好以案促改进行谋划。把握好“树木”与“森林”的关系,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个案中看全局,精准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以此推动区域、领域重点治理,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压实以案促改责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贯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具体落实责任,是以案促改做实做细、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党委要把以案促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以案促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加强组织领导。纪委监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把以案促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明确党风政风监督、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门责任分工,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制定以案促改工作方案、建立完善制度规定等,推动落实以案促改责任。案发单位要切实落实整改责任,下狠劲、出硬招,全面深入自查自纠,立行立改、真改实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要及时组织“回头看”,通过实地查看、回访调查等方式发现问题,对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及时整改。

  做深做实警示教育。坚持把警示教育作为推进以案促改的重要抓手,把惩治腐败的成果转化为预防教育的“治本”成效。在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感染力、穿透力。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实践中,一些地方纪委监委开展了有针对性的系列警示教育活动,让案件当事人现身说法,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认清“围猎”和被“围猎”的本质,内心受到强烈触动,有效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认真剖析违纪违法案件的发案特点及成因,深挖案件背后隐藏的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漏洞,精准开展专项治理,推动以案促改点上着力、线上延伸、面上拓展,确保在“改”上见真章,在“治”上显成效。坚持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分析,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指导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把惩处、监督、教育融合起来。坚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针对办案中发现的体制机制弊病和暴露出来的共性问题,督促案发单位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对现行制度进行清理、评估、修订、完善,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一体推进“三不”是一个系统工程,要统筹起来谋划实施,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实践途径。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紧扭住“改”这个关键,牢牢把握“治”这个根本,守正创新,持续推进,充分发挥以案促改在推动标本兼治中的作用,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