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以案为鉴 >> 文章详情

杨沫几经周折的《青春之歌》

发布日期:2022-08-22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1949年7月,杨沫得了严重的神经官能症,加之肝痛,怀疑得了肝癌,长期失眠,便在家养病。

  在家躺卧病榻的日子里,她回想起在冀中十分区血与火的抗战生活,过去那些牺牲的战友,时不时浮现在她的脑海,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她暗下决心,要写本书,要在自己的作品中,把这些烈士们的形象再现出来,永留人世。1951年9月25日,她草拟了全书的提纲,最初的书名叫《千锤百炼》,后改为《烧不尽的野火》。

  由于身体多病,又常头痛,她每天只能写两三千字。到1952年10月,初稿轮廓已经出现。1952年底,杨沫被调到电影局创作所当编辑,接触到了不少作家,她的艺术见解和写作技巧有了很大的提高。她原计划1953年9月底完成初稿。然而,1953年她到北京农村参加统购统销工作的蹲点,到1954年春天才结束。这样,直到1955年4月底,《烧不尽的野火》即《青春之歌》才全部完成,约35万字,耗时3年7个月。

  1955年春天,中国青年出版社要去了这部书稿,看完后拿不定主意,他们要杨沫找个名家看看,若肯定了马上出版。杨沫就由妹妹白杨介绍,找到了时任中国文联秘书长阳翰生。可是,一直到年底,阳翰生也忙得没顾得上看。后来,中国青年出版社就又找人审阅这部稿子。1956年元月底,书稿审阅后形成了一篇6000多字的审读意见,分析了手稿的缺点,优点只轻描淡写地提了提,等于否定了这部作品。

  1956年春天,杨沫把书稿给了原来的同事、冀中十分区《黎明报》社社长,时任《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的秦兆阳。过了几天,秦兆阳说稿子挺好,已经转给了作家出版社。5月底,作家出版社责编任大心通知杨沫,在6月20日之前,只需对一两处地方做些修改即可,并给她预支了1000元稿费。杨沫如期完成修改,全书约40万字。这时,中国青年出版社听说作家出版社要出,急忙找到杨沫,说他们最先拿到这部稿子,答应以最快速度出书,请她和作家出版社商量。杨沫觉得还是在作家出版社出好,这是老秦介绍的,人家那么热情和重视,还预支了钱。

  可是,到了年底,因为纸张紧张,出版社说要延期出版。这样,又过了1957年,一直到1958年1月,这部半自传体长篇小说《青春之歌》,历经了6年之久,终于面世,销售火爆,好评如潮,头版很快抢购一空,并成为中国现代文学经典,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