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 >> 文章详情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强力监督 推动医疗领域打击诈骗保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2-09-19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关于集中纠治医疗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要求根据市纪委监委工作安排,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责,通过及时与“一把手”交换意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实地检查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先后开展医疗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经办部门手工零星票据核销自检自查、全市“两定机构”和经办机构医保基金使用情况自查自纠、对血液透析中心和基层医疗机构专项检查、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5项工作,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以有力监督推动专项治理有效落实。

一是室组联合推动。 工作中,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先后3次组织室组专题汇报、问题研判、作出指导,根据工作需要,协调选派监督检查员,对检查组工作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实地研判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动态报告工作情况。第六监督检查室下发工作提示及推进意见8次,派驻纪检监察组先后向分管领导请示报告工作情况4次,与对口监督检查室进行问题研判3次,与职能部门召开推进工作会议2次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会商,下发监督意见3个,切实推动整治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坚持边查边改。对于行业管理问题,建立了市纪委监委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督办、职能部门落实的边查边改机制。第六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工作进展台账,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职能部门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约谈领导干部3人次,层层压实问题整改责任。针对五项检查发现的定点医疗机构超标准收费、串项目收费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下发监督意见的方式督促职能部门进行追缴,目前正在追缴中。同时,督促职能部门作出行政处罚2个,解除医保协议19家,约谈72家,限期整改24家,制定完善长效制度4个。

三是强化执纪问责。对于实地检查中发现的各县区医保经办人员不正确履行职责、因工作疏忽违规核销医保费用问题,给予批评教育10人,下发工作提示函2个,约谈2人,督促将多核销的医保基金返回医保专户,为11名职工群众补发少核销医保费用605.67元,并责成属地经办部门做好向群众道歉和解释工作,收到较好成效。同时,将涉嫌伪造医疗票据骗取医保基金问题线索报送对口监督检查室。

下步,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将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以有力监督压实医保基金监管责任,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切实整治医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监督、跟进监督,对发现的问题,严肃追究责任,强化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