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 >> 文章详情

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 强化派驻监督 防范化解风险 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发布日期:2022-09-27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全面压实责任、强化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立足驻在单位实际,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进防风险、保安全责任落实落细,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一、立足工作实际,强化日常监督

纪检监察组将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省“迎二十大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和全市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列入重点监督工作任务,同驻在单位分管领导、业务科室开展个别谈话、会商会议,要求其葆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增强紧迫感,清醒认识风险挑战,扛起安全生产监管政治责任。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纪检监察组对全市冷光烟花经营和使用中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发现全市批发零售企业均未经营冷光烟花,现用于婚庆典礼等场合使用冷光烟花疑似非法经营途径而来,存在安全隐患和监管盲区,对此问题向驻在单位印发《关于加强冷烟花监管的提示》,与驻在单位分管危化行业的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主动约谈,商定由驻在单位协调督促安委会成员单位加强对冷光烟花在营销领域的监管和问题查处,确保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治到位。

二、紧盯关键环节,开展重点任务监督

纪检监察组紧紧抓住驻在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这个“牛鼻子”,针对当前时期全市安全工作部署,将监督驻在单位协调开展好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纳入监督工作重点,采取监督驻在单位矿山、危化、工贸三个行业监督工作关于实行周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完成情况,及时跟进监督工作。驻局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承担的前二轮全市安全生产驻地督查情况进行了抽查,分别与负责县区主要督导任务的2名副处级干部进行了谈话,向参与驻地督查12工作人员推送驻地工作执行廉洁纪律的告知书。开展“迎二十大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针对驻在单位印发的《伊春市工贸行业领域“迎二十大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市矿山行业领域“迎二十大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工作方案》等文件,通过开展监督检查,督促驻在单位更新完善《化工园区安全风险评估问题整改清单》,推进3户危化企业完成双重预防机制数字化建设。

三、深入监管一线,靠前嵌入监督

在中秋节期间,纪检监察组进一步监督检查森林防火卡点、局机关和指挥中心值班值守情况。进入秋季森林防灭火期前夕,纪检监察组采取不打招呼、直插现场的方式检查市应急救援支队备勤情况,发现2类问题,并及时通报,督促整改落实。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战进程中,纪检监察组于9月中旬同驻在单位检查组深入嘉荫县、铁力市监督检查指导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重点监督驻在单位在检查过程中走形式走过场、以罚代管、监管不力等问题。通过嵌入式监督,保障驻在单位发挥服务职能,切实帮助企业排查安全生产隐患9项并责令限期整改,发现未整改问题2项,在提出整改要求的同时针对企业实际困难提出指导意见,进一步为企业纾困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