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县(市)区 >> 文章详情

大箐山县纪委监委“三个机制” 推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2-10-13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出台以来,大箐山县纪委监委结合本县实际,通过清单化管理,细化具体监督检查内容,整合巡察监督、派驻监督,围绕各自工作重点强化监督,破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推动全县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不断走深走实。

一是清单化管理机制。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四个体系”工作要求,对全县各单位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细化14条监督检查内容,量化考评权重,组织日常监督、季度汇总、年度打分,强化动态分析、研判预警和结果运用,划出党风廉政建设重点、明确工作努力方向,督促“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

二是强化巡察监督机制。坚决落实巡察政治监督要求,坚持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各轮巡察监督重点,进驻前全面了解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日常监督、信访举报情况,将“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工作、生活情况作为必谈内容,深入了解反映“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问题线索。

三是廉政风险排查机制。督促指导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驻在单位部门廉政风险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动态更新,督促各单位部门完善防控措施,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动态管理领导干部个人廉政档案。

年初以来,立案查处“一把手”及班子成员7人,督促各单位部门深入排查完善廉政风险点300余处。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把贯彻落实《意见》和省委具体措施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创新,细化落实措施,理顺监督机制,进一步在破解“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上形成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