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县(市)区 >> 文章详情

乌翠区纪委监委“三举措求实效” 扎实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

发布日期:2022-10-14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今年以来,乌翠区纪委监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防止腐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强化正风肃纪,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注重预防,咬耳扯袖“治未病”。该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廉政防范工作。紧盯每个节日,以廉政短信提醒、乌翠清风公告、领导谈话教育等方式,关口前移,突出预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绷紧廉政弦。利用座谈交流、谈话提醒、学优戒差,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坚守廉洁底线;通过咬耳扯袖、警示提醒、批评教育,早打招呼早预防,及时纠错;采取诫勉提醒、公开检查、剖析原因等方式,警示震慑,深化案例促改作用。共开展提醒谈话11人次,发出廉洁短信176条,公告3次。

强化监督,严格执纪除顽疾。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抓严抓细日常监督。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以“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为切入口,紧盯易发多发领域和时间节点,聚焦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变相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采取上下联动、交叉互查、明察暗访,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驰而不息纠“四风”。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坚决做到寸步不让,以严肃执纪问责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开展监督检查28次,发现问题 13个,立案13人,党纪政务处分13人。

以案促改,标本兼治促常效。纪委监委针对教育、医疗、农村集体“三资”、疫情防控等重点领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向案发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6份,深入查摆剖析、探究问题根源、细查风险漏洞、督促基层单位健全完善制度,严格管理,为从根本上遏制同类问题的发生提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