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 >> 文章详情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突出“三个重点”推进党内法规贯彻执行

发布日期:2022-11-17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今年以来,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坚持把贯彻执行党内法规作为政治监督重点任务,以驻在单位学好用好党内法规为工作着力点,突出“关键少数”、整章建制、问题整改三个重点开展常态化监督,切实维护制度权威,持续推动学习执行党内法规制度落地见效。

突出“关键少数”,推动示范引领。纪检组先后通过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三重一大”会、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廉政谈话等方式,督促各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内法规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全省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增强贯彻落实党内法规的行动自觉,积极推动分管部门、联系单位的贯彻落实,切实提高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市委组织部采取部务会会前学、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的方式,扎实做好部领导班子党内法规和组织工作各项条例的学习今年以来,共开展部务会会前学法10次,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次通过“伊春党建”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平台共发布党内法规各类信息、短视频124条,浏览量33.3万人次推动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经常化、制度化。

突出整章建制,坚持依规治党。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督促各驻在单位及时跟进新出台党内法规研究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出台我市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细则,抓好推进和督促指导,确保新出台党内法规服务伊春转型发展的适配性、全域性、有效性市委组织部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党的建设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省委对国企党建的部署要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伊春森工集团公司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伊春森工集团“省属市管”体系。市委编办按照省委编办开展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要求,根据分级负责和“谁制定、谁清理”原则,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全面开展了全市机构编制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今年以来,纪检组督促各驻在单位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理论学习研讨等制度12项,通过强化制度执行,推动依规依纪用权。

突出问题整改,促进规范发展。纪检组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及时跟进掌握重点任务日常完成情况,助推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得到有效落实召开驻在单位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推进会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5次,针对个别党员干部学习党内法规学习走过场、谋划新出台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同我市实际结合不紧密等问题,及时提出工作建议,纠正偏差,发出工作提示5份和监察建议1份,主动开展监督谈话22人次,督促各驻在单位压紧依规治党的政治责任。市委组织部聚焦政治建设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把贯彻落实《中共黑龙江省委办公厅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纳入到全市重点工作任务考核评价体系中,充分发挥牵头作用,对全市各地、各单位开展平时考核截至目前,已按照考核细则规定的时间节点开展了1次平时考核工作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市委党校坚持把学习党内法规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各类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积极打造党内法规特色课程,加大党内法规课程在各类主体班、研讨班、专题班的课程比重,强化党规党纪、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目前市级层面干部培训共计开展党内法规解读与专题辅导讲座11次,培训学员2181人次推动党内法规工作落实落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