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权威发布 >> 监督曝光 >> 文章详情

省纪委监委通报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发布日期:2023-01-04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加强警示教育,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现将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省司法厅原党委书记、厅长赵金成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旅游安排等问题。2013年1月至2021年9月,赵金成借传统节日、孩子结婚之机,收受下属、私营企业主等33人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167万余元。2014年8月至2020年10月,赵金成及其家人先后5次赴大连、镇江等地旅游、就医,费用共计19.8万元由私营企业主支付。赵金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赵金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七台河市原副市级干部王义光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3年1月至2021年1月,王义光任勃利县委书记、七台河市副市长、七台河市副市级干部期间,借传统节日、孩子升学结婚之机,收受下属、私营企业主等27人礼金共计74.5万元。王义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1月,王义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省人民检察院原检察委员会委员、一级高级检察官万野违规使用公款支付招待费用、购买赠送礼品问题。2015年11月至2020年12月,万野任省人民检察院哈尔滨铁路运输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期间,多次授意下属违规使用账外资金共计49万余元,用于接待及购买赠送礼品等支出。万野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1月,万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齐齐哈尔市委原副秘书长温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等问题。2015年11月至2021年9月,温和任讷河市市长、市委书记、齐齐哈尔市委副秘书长期间,收受下属、私营企业主等40人礼品礼金折合人民币314万余元。2018年至2021年每年春节期间,温和接受私营企业主在企业内部场所安排的宴请。温和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温和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哈尔滨企业信用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王莉公款吃喝等问题。2013年1月至2021年12月,王莉指使下属以采购办公用品名义套取资金84万元,用于购买酒水及接待等支出;收受下属、私营企业主等7人礼金、消费卡折合人民币6.9万元。2019年10月至2021年11月,王莉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提供的价值2.7万元美容服务。王莉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王莉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双鸭山市粮食质量检验监测站原副站长周才城违规收受礼金等问题。2017年1月至2020年10月,周才城借传统节日、孩子升学之机,收受私营企业主、下属礼金共计27.2万元,其中2017年至2019年每年春节收受私营企业主礼金共计15万元。周才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4月,周才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鸡西市滴道区滴道河乡南甸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迟仁芳违规操办婚宴问题。2022年7月,迟仁芳为儿子操办婚宴,违规收受五保户、低保户等10名村民礼金5400元。2022年9月,迟仁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经过“十年磨一剑”的持续努力,全省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高压之下顶风违纪行为仍有发生。上述7起典型案例,有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宴,有的由风及腐、风腐一体。这些问题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教训极为深刻。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三个务必”,以案为鉴,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强化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年关也是“廉关”。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时刻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决扛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牢牢守住中央八项规定的铁规矩、硬杠杠。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的基调,继续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加强监督检查,对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大操大办、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易发多发问题,对“不吃公款吃老板”、快递送礼等隐形变异问题,从严查处、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坚持风腐同查,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问题,也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作风问题,坚决清除侵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要坚持纠树并举,把查处问题、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完善机制贯通起来,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