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 >> 文章详情

以专题教育为契机 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发布日期:2023-02-16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专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专题教育部署要求、时间节点,加强组织学习,认真查摆问题,结合工作实际,积极贯彻落实专题教育各项工作举措,以专题教育为契机,提高组内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推动派驻监督取得实效。

一是将领会精神实质作为开展专题教育的必要要求。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先后3次召开组务会议,传达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工作方案,重点对刘敏同志在动员会上的讲话进行深入学习,明确专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实施步骤及工作要求,要求全体组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提升业务素质,增强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真正做到强素质、强队伍,不折不扣的完成好各项工作。

二是将坚持学思践悟作为开展专题教育的方法路径。坚持以学开路、以知促行,通过支部集体学习、组长领学、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党章党规党纪等必学清单,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内容不漏项。通过深入学习,对如何将忠于核心、捍卫核心、紧跟核心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进一步打牢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三是将深入查摆剖析作为开展专题教育的检验标尺。按照专题教育工作要求,积极参加支部开展的学习研讨,支部成员互相交流学习体会,对标对表分析存在的差距,研究对策措施。组织全体组员排查净化朋友圈、社交圈、网络圈,退出与工作无关的微信群11个,报备个人社交平台账号15个,对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进行深入查摆剖析自我检视,共检视存在问题8个,根据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举一反三、积极整改,教育引导本组干部以更加良好的工作状态高效率、高标准做好本职工作。

四是将切实履职尽责作为开展专题教育的成果运用。专题教育开展以来,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坚持在学中思、思中干、干中悟,努力将专题教育学习领悟成果转化为推动派驻工作的内生动力。根据市纪委全会报告提出的工作任务,结合驻在单位业务特点制定了《2023年监督工作重点》,主要从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对驻在单位社保、医保基金监管、特殊工种退休审批、工伤认定业务工作监督等方面列出清单,明确监督方向,切实将贯彻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落实落细到监督工作中,充分发挥派驻机构“前哨”“探头”作用,全面提升派驻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