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 >> 文章详情

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民主生活会开出实效

发布日期:2023-02-20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近日,市林业和草原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务局、市供销合作社等4家单位党组相继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市纪委监委第监督检查室列席会议驻市林业和草原局纪检监察组对各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全程进行监督。

一、会前严格审核把关。纪检监察组按照市纪委监委监督工作要求,4家监督单位转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民主生活会专项监督的工作提示》,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工作提示的有关要求组织召开好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前,纪检监察组4家监督单位的会议方案、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发言提纲、谈心谈话记录表等材料逐一进行严格审核把关。针对有的单位个别班子成员没有对意识形态工作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情况进行说明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督促立即纠正

二、会中强化监督指导。会上,纪检监察组对会议召开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对个别班子成员批评与自我批评“辣味”不足、用工作问题代替个人问题当场进行纠正,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第六监督检查室在会议结束前,对民主生活会召开的情况进行客观评价,肯定了成绩,指出不足并提出整改要求,切实保障民主生活会开出质量、开出实效

三、会后狠抓落实整改。会后,纪检监察组督促各监督单位及时汇总形成会议召开情况报告,对民主生活会上梳理查摆出的问题、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等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方案、整改措施和整改清单纪检监察组将各单位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对问题整改的进度和效果定期督促检查,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