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 >> 文章详情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开展廉政风险点动态排查

发布日期:2023-03-24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为督促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发挥政治监督作用,规范权力运行,一体推进“三不”,今年2月以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织驻在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动态排查工作,推动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纪检监察组下发了《关于加强廉风险点动态排查及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广泛发动,提高全员参与查找廉风险、建立健全防控机制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在此基础上,市科协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要求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提高认识、突出重点,系统排查和梳理廉政风险点,制定管用有效的防控措施;团市委成立以书记为组长、分管副书记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廉风险排查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做到了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亲自安排部署,先后两次组织系统排查廉风险点。

  二是突出重点,细化防范措施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动态排查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财、物运行,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和部位,“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重点项目”等方面存在的廉风险点。各单位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通过分析并查找出个人岗位存在的廉风险内容及表现形式,有针对性地制定个人防范控制风险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围绕岗位职责、查找在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重点项目等方面存在或可能存在的廉风险,制定防范控制风险的措施,由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签字确认,最终形成排查廉风险点及防控工作清单。

  三是动态管理,建立长效机制纪检监察组督促各单位对排查出来的各类廉风险点进行分析,针对问题发生的原因、风险级别,进一步修订完善廉风险点排查防控管理制度。总工会针对排查出的廉风险点及责任防控分工,明确将根据个人岗位调整、部门职责划分,及时动态查找思想认识风险、工作制度机制风险、业务岗位职责风险、开展工作落而不实等廉政风险。市妇联在风险点查清后,明确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创新监督机制,把教育与管理结合起来,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