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 >> 文章详情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会同驻在单位 召开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3-03-27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近日,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民政局、市残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分别召开了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回顾2022年度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驻在单位班子成员、副处级干部、直属事业单位、机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2022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点评,并结合十三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对派驻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对推进民政、残联、退役军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提高站位,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定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强化不敢腐的高压态。要始终坚守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聚焦“两个维护”强化精准监督,聚焦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跟进监督,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要求全程监督,聚焦党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和驻在单位今年承接的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推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同步落实。二是压实责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自觉,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坚持“诚心融入、主动介入、精准切入”的工作思路,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细化监督、常态监督能力,聚焦“关键少数”和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强化监督,靶向发力纠治“四风”顽疾,突出整治惠民、惠残、惠军政策行业监管责任不到位问题,解决好困难群众、残疾人、退役军人“急难愁盼”,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三是筑牢防线,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能力,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筑牢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日常监督全过程,聚焦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监督,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常态开展纪律教育,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容错纠错工作机制,开展查处诬告陷害专项治理,加大惩治恶意举报、澄清正名、关爱回访工作力度,激励党员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干事,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通过强力正风肃纪,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共同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