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 >> 文章详情

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组织生活会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4-27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感谢同志们的批评,会后我一定认真反思,对照不足,制定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市委党校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在今年的组织生活会上表态发言。

今年以来,为深入落实市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把监督驻在单位组织生活会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切入点,紧盯组织生活会各流程各环节,全程参加市委编办党支部、市委党校第一、第二等党支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督促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组织生活会不空不虚,不走过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落细。

为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突出“细、严、实”,把好组织生活会会前、会中、会后“三关”。会前,做足准备功课,列出监督重点,围绕聚焦落实民主决策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干部作用发挥等方面,监督各支部会前准备和谈心谈话情况;对组织生活会方案、对照检查材料等严格审核,及时指出并反馈修改意见;主动与驻在单位沟通交流,就会议召开时间、重点发言材料审核等达成一致意见,确保组织生活会监督有序开展。会中,全程严格监督,主要就会议流程、内容、参加人数、检视问题剖析情况等进行现场监督,针对相互批评以表扬和正面评价多等现象,做到及时提醒、督促纠正,切实解决不敢不愿批评的问题,确保组织生活会有“辣味”,开出成效。会后,跟进督导落实,把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要求各驻在单位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四个体系”强化对各党支部整改情况实行台账闭环管理。要求明确责任,列出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督导党支部纪检委员协同做好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监督,确保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到位。

下一步,纪检组将对整改情况持续跟踪,定期进行监督检查,有计划开展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落实责任、规范履职谈心谈话,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工作由会议延伸到平时,增强政治监督的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做好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