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 >> 文章详情

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监督在前 全程跟进 保障档案数字化阶段任务顺利完成

发布日期:2023-05-22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办公室纪检监察组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把监督挺在前面,坚持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执纪问责就跟进到哪里,监督市档案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工作中人的因素、权的干预降到最低,为档案信息化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2023年5月,市档案馆一期数字化扫描加工项目已全部完成,共完成档案扫描200万页、3.7万卷,加上以往年度完成档案扫描数量,总计完成馆藏档案73%,远超省委既定了40%工作任务,圆满完成第一年年攻坚任务。

监督在前,推动重点工作有序启动。2022年是全省档案信息化建设三年攻坚的开局之年,省委将各地市档案馆数字化工作任务确定在完成馆藏应扫档案40%,并同时纳入到“四个体系”中推进实施。由于市档案馆是全省最先将档案数字化扫描加工工作纳入预算的地市级档案馆,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借鉴,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派专人到省档案馆学习取经,对我省其他地市进行电话调研,确定采购方式和招投标文件。项目伊始,派驻纪检监察组就多次对档案馆班子和相关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规范权力运行,全程参与监督项目立项研究,及时跟进进度,审改项目计划等。7月末,市档案馆采取招标方式确定了服务供应商,成为全省第一个开展档案数字化加工的市级档案馆,同年8月13日数字化公司江苏长福科技有限公司进场开工。

全程跟进,保障重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抓好风险防控,督促相关人员、科室在项目中的职权、职责充分了解和梳理,结合“四个体系”一同推进,形成了《档案数字化督导问责体系工作方案》等方案,突出关键岗位和重要环节,确保每项权力的行使过程可查可控;二是开展谈心谈话,定期与市档案馆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对近期工作中产生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具体建议;三是督促实施保障,督促档案馆制定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成立了扫描工作巡查小组,开展每日例行检查,组织开展攻坚,做好人员管理。

总结问效,建立重点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总结监督数字化扫描重点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针对此类项目典型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和薄弱环节,督促研究完善各类工作制度和规定,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做到制度管人,防范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