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派驻 >> 文章详情

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 靶向监督推动“第一议题”制度落实落细

发布日期:2023-05-25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今年以来,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监督重点,把监督“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监督保障“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实效化。

强化学习,握紧监督“方向盘”。在对驻在单位加强政治监督的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首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等及时跟进学习,共学习文章46篇、开展研讨交流4次、撰写心得体会12篇,切实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为开展监督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检查,找准监督“着力点”。通过参加驻在单位党组会议、查阅党组会议记录、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班子成员学习笔记等方式,精准掌握驻在单位党组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情况,通过检查发现市交通局党组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还不能完全做到第一时间全覆盖传达学习,存在迟学、漏学问题。

  推动整改,扎紧监督“闭环扣”。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相关部门责任人,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第一议题”的重要作用,将政治理论作为党组会前必学内容,尤其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及时纳入党组“第一议题”,合理安排、及时调整学习计划,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