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文章详情

中共丰林县人民法院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1-26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中共丰林县人民法院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委统一部署,2023423日至76委第组对丰林县人民法院党组进行了巡814日,委巡组向丰林县人民法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丰林县人民法院党组站在“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高度,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严肃开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入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细落实。县法院党组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通过常态督导、定期汇报、台账管理等方式,常态督办整改落实情况,以强有力的纪律约束确保整改工作协调开展、有序推进。扎紧制度笼子,把建章立制、强化制度执行贯彻整改工作的全过程,把巡察整改与“主题教育”、“工作落实年”、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有机融合,抓住突出问题、关注共性问题、解决具体问题,切实做到以制度机制固化整改成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目前,对照市委第九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细化分解的13项整改任务已启动整改,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提升司法质效

1.着力解决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通过“第一议题”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例会集体学习等方式,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考察伊春特指要求内容进行了重新学习。

二是围绕县域社会治理目标要求,坚持“抓前端、治未病”,坚持多方联动、调解优先,提升诉源治理效果,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是利用周例会学习时间,组织开展党内规章制度专题学习,强化全院干警的纪律规矩意识。

2.着力解决核心职能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立案登记制等相关规定的学习,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

二是加强审判委员会、专业法官会议“会诊把脉”作用,就疑难复杂案件逐一分析研判,切实提高案件质效。

三是召开审判管理工作会议,组织法官、书记员开展集体谈话,加强业务学习,规范立卷要求,提升立卷质量。

四是制定《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方案》《涉企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不断完善法院与其他单位联动,努力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

3.着力解决推进公正司法工作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成立案件评查工作专班,加强对案件评查工作制度的学习,对审理程序、法律适用、合议庭评议、法律文书、案卷装订等各方面进行评查。

二是制定《丰林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工作管理办法》,加强人民陪审员管理工作,以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

三是对“三个规定”月填报情况进行了大会通报和公示,提醒和督促全院干警严格执行“有问必录”“应记尽记”的原则,“应报尽报”“全程留痕”

(二)压紧压实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

4.着力解决“两个责任”落得不实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严格执行纪律规矩,确保令行禁止。

二是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日常监督,使用公开通报批评等手段,把严格管理落实在日常。

三是对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层层传责加压,切实将“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5.着力解决财务管理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一是对问题开展核查,通过警示教育大会,督促干警检视自身,提高责任意识。

二是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对《政府会计准则制度解释第1号、2号解读》《政府会计准则——基本准则》、新《会计法》解读等内容的学习,提升财务管理风险防范意识,避免内控风险点的发生。

6.着力解决作风建设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对工作作风不实问题进行全院大会通报,对相关责任人及其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层层逐级提醒谈话,压紧压实责任,严肃纪律规矩。

二是严格材料审查,层层审核把关,层层负责。

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使用。

(三)不断抓实党的建设,夯实战斗堡垒根基

7.着力解决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中共丰林县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的实施细则和《中共丰林县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建立基层党建联系点的实施方案》,县法院党组以督导各支部抓实主题教育、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开展党建联系点工作,促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是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制定《丰林县人民法院机关党建重点工作清单》,围绕党建工作基础知识和主题教育活动相关要求,对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提升对党建知识的全面理解把握,进一步提高党务干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是强化党总支对各支部工作的检查指导力度,抽查了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开展情况和记录情况,确保各项活动规范记录,材料及时归档,不漏项、不缺项。

四是县法院党组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从思想上杜绝“好人主义”。

8.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定期通报考勤情况,及时发现考勤异常人员,充分了解掌握干警动态。

二是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务员回避制度》列入党组会议学习内容进行学习,对违反公务员回避制度现象的人员调整了工作岗位。

9.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制度,使全体党员清楚掌握党内政治生活相关要求。

二是要求支部书记对党员的发言材料逐一审核把关,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四)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任务落实

10.着力解决整改主体责任扛得不牢的问题。

一是县法院党组先后5次研究巡察整改工作,从确定责任部门、责任人,到逐项研究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成效,切实做到全面认领、全面剖析、全面整改,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是充分吸取教训,对巡察整改工作任务“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清单化、清单人头化”的思路,做到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推动、亲自解决。

三是县法院党组加强对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学习,通过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研讨典型案例,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和落实。

11.着力解决巡察整改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

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整改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监督,督促不断提升整改质效。

12.着力解决巡察整改质效不高的问题。

一是县法院党组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的学习,提升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和理解,专题研究党建工作2次,大会通报党建问题1次,积极构建“党建带队建”新格局。

二是强化工作落实的执行力,对重点、难点问题党组靠前督导、跟踪问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责任压实到人,坚决杜绝问题整改不到位、“留尾巴”现象发生。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整改成果,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是始终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推动新时期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不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教育引导全体干警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为基础,始终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是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字当头抓班子带队伍,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强化党总支、各党支部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加强纪律教育,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

三是强化民生司法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生领域司法保障,更全面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创新完善司法便民、利民、惠民举措。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诉源治理”走深走实,有效满足人民群众诉讼服务需求。

四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意见,继续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务必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继续巩固整改成果。

五是注重巡察成果转化。以这次巡察整改工作为促进工作的契机,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做到审判执行工作和巡察整改落实“两手抓”“两促进”,切实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提高审判执行效能的强大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83583817邮编:153036;邮件地址:伊春市丰林县新青镇昔阳委;电子邮箱flxrmfy@163.com

 

 

 

中共丰林县人民法院党组

2024年1月25日

 

信息来源:“丰林县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