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文章详情

中共嘉荫县公安局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1-26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中共嘉荫县公安局党委

关于巡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3423日至726日,市委第巡察组对嘉荫县公安局党委进行了巡察。812日,市委巡察组向嘉荫县公安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认识,科学统筹,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嘉荫县公安局党委站在“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的高度,主动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政治责任,把市委第五巡察组反馈的每个问题作为“必答题”,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全力推动巡察整改,努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担当到位、统筹协调到位、整改措施到位,用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最强深度落实整改任务,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加强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嘉荫县公安局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在集中整改期间,先后6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部署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和紧迫性,不断打牢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基础、理论基础、思想基础。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嘉荫县公安局党委坚决扛起巡察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认真审定方案,精心研究谋划,着力督促落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推动整改取得扎实成效;党委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各单位主动认领问题,精准推进问题整改,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建立了任务具体、责任清晰、要求到位的整改工作体系,形成推进整改落实的强大合力。

(三)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精准整改。制发《嘉荫县公安局党委落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台账,倒排工期,持续用力,严格落实时间节点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力加快整改进程。党委领导班子通过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和整改推进会,动态掌握整改工作,调度整改进展情况,研究加快推进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的措施。采取对账销号整改模式,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全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二、强化担当,真抓实改,坚持逐条逐项落实整改措施

目前,对照市委第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细化分解的40项整改任务已启动整改、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一)认真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真正将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到实处。

1.着力解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够主动问题。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修订完善嘉荫县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实地参观见学纳入2023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先后2次深入嘉荫县红色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中心知青馆开展嘉荫县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研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和在黑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抗联精神、重温红色历史;二是深化政治培训。制定《嘉荫县公安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时间安排、学习内容和组织形式。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批次为全警授课,并针对讲授内容进行随堂测试,做到全警覆盖。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倡导民辅警开展线上自主学,组织开展“以赛促学,以学铸魂”知识竞赛,活化学习形式,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制定《嘉荫县公安局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制度》,进一步规范明确学习形式内容、组织职责、学习教育要求、管理考核等学习教育工作的开展。围绕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做精做实“业务大讲堂”“全警实战大练兵”“夜学课堂”,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营造浓厚的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氛围,全面提升全局民辅警综合能力素质。

2.着力解决发挥党的领导作用,履行核心职能情况不到位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召开嘉荫县公安局《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学习会议,邀请县委党校教师围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专题授课,要求全局民辅警充分认清政法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并坚持班子成员率先领学,扎实开展政治轮训和集中学习研讨,全警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全面强化政法工作条例认识,激发工作热情和干事动力。依托嘉荫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平台,积极推出“政法工作条例”每日一学专栏,打造“线上+线下”学习套餐,引导全局民辅警用好“碎片化时间”,形成便捷式“充电”模式,推动政法工作条例内容随时随地入脑入心;二是严厉打击食药领域违法犯罪。组织环食药侦查大队全体民辅警开展专题学习活动,提升办案人员对假药、劣药排查能力。积极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药监部门对辖区药店经营场所开展线索摸排,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昆仑1号暗访抽检行动,形成震慑效应。充分利用环食药快检实验室初步检验能力,邀请专家对民警开展培训学习,提高涉药犯罪打击效率。三是坚持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修订完善嘉荫县公安局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方案,增设常态化扫黑除恶案件组下发关于调整嘉荫县公安局常态化扫黑除恶案件组通知,选优配齐扫黑除恶案件组成员,实体化运行扫黑办。四是加大公共安全隐患治理力度。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电动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严查电动车无牌无证、未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充分利用公众微信平台跟踪报道整治成效,多层面、全方位宣传《黑龙江省电动车管理条例》,定期曝光电动车交通违法及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形成正确舆论导向,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理解、支持的舆论氛围。深入辖区重点场所、人员密集场所,采取制作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印制宣传彩页等方式,向群众讲解枪爆物品管理的法律法规,宣讲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工作的决心和零容忍的工作态度,鼓励群众积极提供枪爆违法犯罪线索,踊跃检举揭发非法持有枪支弹药行为。五是切实提高执法质量。组织基层一线执法民警开展“案件综合管理系统”“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专题培训,参加法院旁听庭审,提高办案民警证据意识、程序意识、诉讼意识。加强涉案财物管理,对涉案财物系统进行常态化巡查,及时督促办案部门对涉案财物及时处理和关联,及时登记,并对已经办结案件加快涉案财物处置,确保案结物清。研究制定《嘉荫县公安局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制度》《嘉荫县公安局涉案财物管理制度》等,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案件质量,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3、着力解决落实深化改革要求,推进法治公安建设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对基层派出所调研指导。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先后深入6个边境派出所检查指导工作,深挖“管理体制不畅、执行力不强、基础工作薄弱”等基础性、根源性矛盾和问题形成原因。主动邀请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深入朝阳边境派出所调研指导,并召开座谈会,征求基层民警关于边境派出所体制意见建议。二是推进科技强警基础设施建设。重新梳理监控点位分布,查找农村监控点位分布薄弱之处,在嘉汤公路、331国道等农村交通道路增加监控点位20处,及时调整分布不合理和薄弱之处,最大限度地发挥视频监控点位作用。三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梳理交警大队、治安管理大队、网安大队、禁毒大队、看守所等部门“一网通办”事项,纳入“一网通办”,逐步实现“一网通办”信息共享。

4、着力解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情况不够细致有力问题。

一是强化公文审核把关。制定下发《嘉荫县公安局公文起草审核办法》,遵循“谁起草、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所队、发文部门、分管领导三级5人审核制度。二是严格执行保密工作纪律。充分发挥保密办职能作用,突出宣传教育,邀请县委保密部门相关负责人为全局各所队开展专题讲座。强化保密教育,积极组织新考录民警、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开展保密培训,进一步提升保密意识。加大保密检查力度频次,从源头上规避失泄密风险。

(二)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5.着力解决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不断完善从严治党监督体系。压实党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完善“三级四岗”责任清单、党建目标责任清单和党建联系点制度。党委书记牵头抓总,党委委员分工负责,支部书记“执行落实、统筹安排、教育管理和工作带动”,自上而下传导压力,层层抓落实。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工作规则》要求,理顺体制机制,明确职责边界,规范机关纪委内部运行和自身建设有关事项,不断提高纪检干部把握政策、监督执纪等工作能力。组织开展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难”、纠治违规吃喝整治工作、违规核销费用问题、惩治诬告陷害行为、违规操办升学宴等专项整治活动,运用好党规党纪及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民辅警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教育、早提醒、早处置。制定《嘉荫县公安局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责办法》。明确问责情形、问责方式和适用的党纪法规,有效防止不及时履职、未履职、违法违规履职的问题发生。二是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贯彻落实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建设会议精神,充分结合边境管理和队伍改革等工作实际,全面强化摸底走访和监督指导,推进派出所建设提档升级,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深入朝阳、沪嘉、常胜、乌云、向阳等基层边境派出所检查指导工作,深挖“管理体制不畅、执行力不强、基础工作薄弱”等基础性、根源性矛盾和问题形成原因,并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为有效解决边境派出所历史遗留问题和机构改革引发问题提供有力依据和基础支撑。三是扎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定下发《嘉荫县公安局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制度》,将班子成员分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相结合,明确第一责任人责任,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制度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各分管战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强化一把手履行监管责任,通过提醒谈话、专项约谈等方式对班子成员AB角及分管工作履职情况及时约谈提醒,对班子成员及重要岗位人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的内部监督格局。

6.着力解决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切实履行监督主体责任。发挥驻局纪检监察组职能作用,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定期参加党风廉政会议、民主生活会提出相应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二是把巡察反馈问题纳入日常监督,驻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公安局党委,专题研究推进巡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建立台账和问题清单,逐个督促销号整改。

7.着力解决廉洁风险防控漏洞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组织相关业务人员认真学习政府采购文件,规范和完善政府采购流程。进一步完善出入库登记台账,细化《嘉荫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收支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及流程图》,建立燃油支出制度机制和台账管理,不断完善专项资金使用流程。二是集中力量靶向治理。修订完善《嘉荫县看守所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支出范围,规范支出标准,统筹安排经费,做好经费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按照公安部《公安机关涉案财物管理若干规定》、省公安厅《黑龙江省公安机关涉案财物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嘉荫县公安局涉案财物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执法监督和涉案财物管理,确保案结物清。三是强化干警监督管理。制定下发《嘉荫县公安局禁止公安民警经商办企业和家属从事经营性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若干规定》,与市监部门对接,依据《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清单(试行)》规定,对全局民辅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进行全面排查。

8、着力解决能力作风建设有待提高问题。

一是加强干警作风建设。召开警示大会通报违纪民警案例,邀请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作廉政报告,观看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典型案件剖析,引导民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权力观、利益观,使全体民辅警将学纪、明纪、守纪转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制定《嘉荫县公安局纪律作风监督管理制度》《嘉荫县公安局加强民辅警8小时以外管理规定》,政工督察部门加大明察暗访力度频次,切实管好民辅警的生活圈、娱乐圈、交往圈。二是强化公务用车管理。制定《嘉荫县公安局警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逐级签订《嘉荫县公安局警车管理使用责任状》,进一步规范公车使用管理。三是全面运用“四个体系”。制定《嘉荫县公安局关于进一步推进领导班子成员“走流程、办实事”活动制度》,开展“一请五进”活动,创新“走流程”形式,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建议,要求服务部门逐一解决并逐项销号。结合嘉荫公安工作实际,在贯彻落实市公安局部署要求的同时,按照全县公安工作会议安排以及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部署要求,修订完善《清单》内容,细化工作措施、反映嘉荫特点,确保工作有效承接,内容突出亮点特色。四是增强遵规守纪意识。制定下发《嘉荫县公安局纪律作风监督管理制度》,组织开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公安部关于严禁违规宴请饮酒的六项规定》专题学习活动,全警签订《严禁违规宴请饮酒的六项规定承诺书》,做到全员覆盖。充分发挥警务督察职能作用,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定期下发督察通报,以督导检查力度频次,促使全体民辅警严守纪律“红线”,不越雷池一步。

(三)严格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9.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发挥作用不强问题。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和完善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修订完善《嘉荫县公安局党委会会议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会前学法”“第一议题”“末位表态”等制度措施,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二是强化党内监督。及时修订完善《中共嘉荫县公安局委员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健全监督考核机制,督办“三重一大”事项。按照规定主动邀请驻局纪检监察组同志列席会议,真正推动管党治警工作走向“严紧硬”。在召开关于“三重一大”事项会议前,向驻局纪检监察组提交关于“三重一大”事项详细材料,主动接受监督。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整改主题认真查摆深刻反思,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贯彻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实施意见》等。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坦诚交流,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和工作建议。强化对党建工作考评,修改完善《嘉荫县公安局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细则》,将支部组织生活会纳入检查考核标准,结合“四强党支部”进行检查指导,规范“三会一课”等制度。

10、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全面梳理全局各所队班子配备情况,加大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选优配齐基层所队领导班子,深入推行“不换思想就换人、不换状态就换岗”的动态用人机制,做到合理布局、科学使用、梯次培养;二是全面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突出“学”字领先,科学制定政治轮训学习方案,创新实施八学”联动模式,全面推动用政治思想理论武装全警头脑突出“练”字提能,以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政治练兵、人才练兵、专业练兵、战术练兵、纪律练兵”五个全面,突出“学比考练干”五字诀,切实在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上下大力气、见真功夫,队伍政治素养、专业水平、实战能力和纪律作风得到全面提升三是加大高学历专业人才招录力度,严把招录关口。

11、着力解决党建工作弱化虚化问题。

一是夯实基础党建工作。修订完善《嘉荫县公安局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组织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到分管战线和党支部调研指导。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全面推动公安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二是清除基层党建工作死角。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等学习党章、《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邀请党校老师专题讲座辅导《党支部工作条例》。制定完善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加大对各支部党建内业检查指导力度,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专门学习党内法规、党务工作知识和发展党员细则等条例法规,督促指导支部严格发展党员程序和落实教育管理责任,将党支部工作纪实手册统一规范。三是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全面梳理历年党建制度、规范性文件,进行及时更新完善,制定《2023年党建工作考评细则》,修订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制度等19项制度机制,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为支部党建工作提供可操作性的指导性标准。

(四)全面彻底做好上轮巡察发现问题整改。

12.着力解决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稳步推进巡察问题整改。巡察反馈会议召开后,嘉荫县公安局党委成立由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整体谋划,切实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二是先后6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主动认领问题,全面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深入研究巡察整改责任分工方案三是组织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紧扣会议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突出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通过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勇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改进作风的效果

13.着力解决派驻纪检监察组落实巡察整改监督责任措施不力问题。

一是坚持督促问题整改,采取对账销号整改模式,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全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二是对巡察反馈问题处理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处理不到位问题加大督办力度,对巡察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不推不动甚至推而不动的,严肃问责问效,确保倒逼整改责任的落实。

三、巩固成果,注重转化,弛而不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

(一)力度不减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的问题,严格按照整改方案,不松劲、不减压,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二)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以市委巡察整改和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持之以恒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着力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时刻用党纪党规规范和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已确定的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重点项目,做到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坚持不懈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主体责任,坚持不懈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要求,真正将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不懈改作风,力促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以问题为导向,倒查制度漏洞,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干部选拔任用、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管钱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治理一个问题、健全一项制度,用制度机制巩固问题整改成果。在完善健全制度的基础上,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谈心谈话约谈制度,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传导执纪压力,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着力推动公安事业全面提升。坚持以落实整改、促进工作为切入点和落脚点,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深耕全市公安机关“1226”发展战略,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做好安保维稳,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自觉把巡察整改工作成果与“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结合起来、与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结合起来、与解放思想案例学习专项研讨结合起来、与“法治公安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与“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年”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起来、与服务护航人民群众和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结合起来,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真的担当,更好地履行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开创嘉荫公安工作新局面,为“四宜”新嘉荫建设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8)2678010;邮政信箱:嘉荫县朝阳镇恐龙大道西13号153200(邮编);电子邮箱:jyxgaj000@163.com

                    

中共嘉荫县公安局委员会

2024125

 

 

 

信息来源:嘉荫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