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文章详情

中共金林区人民法院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1-26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中共金林区人民法院党组

关于巡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委统一部署,2023423日至76日,委第组对中共金林区人民法院党组进行了巡811日,市委巡察组金林区人民法院党组反馈了巡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整改责任落实

(一)坚持立行立改,端正思想认识

金林区人民法院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区和上级法院工作要求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深刻反思巡察反馈整改意见全面认领巡察发现的问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及巡察整改工作方案,有序有力推进整改工作,从而推动我院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二)建立巡察整改责任部门长效问责机制

成立金林区人民法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定责任领导和具体负责科室、责任人,对所有问题逐一整改落实。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对巡察整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难点问题亲自领办,确保整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目前,对照委第组反馈意见建议细化分解的40项整改任务已启动整改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一)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及要求,履行核心职能

1. 着力解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传达贯彻上级精神的问题

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前就政法会议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9月学习计划并列入9月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内容,院党组已利用“第一议题”制度在党组会前进行学习,并讨论学习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丰富学习形式,利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全院干警大会等形式在全院范围内进行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学习入心入脑、见行见效。本院干警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学习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系统学习,已利用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学习10余次,支部党员在党员大会上开展集中讨论学习。开展党组书记讲党课及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共4次,做到全院干警全覆盖,提升本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学习传达、贯彻落实上级精神能力。

二是统筹抓好主题教育与巡察整改,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明确专人在会前确定“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党组会议落实第一议题,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由党组书记、院长领学促全员共学,进一步提振了院党组班子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深入做好新时代审判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形成“补课”材料,将2021年、2022年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内容装订成册,集中下发给院党组,进行补课。

三是将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等9次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和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列入9月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将《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伊春新篇章的决定》列入9月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及全体干警、“三会一课”学习计划;三是结合会议精神及本年度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分管战线总结,制定下半年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意见,确保学习不打折扣,落实到位到人。

四是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全院干警学习计划;通过“三会一课”进行全院干警范围内的党史学习,将党史教育融入到主题教育学习及培训计划中;安排本院历史学专业的法官助理对全院干警进行党史内容的培训。

2. 着力解决履行核心职责的问题

一是做好判后答疑工作,做好当事人的服判息诉,配合做好当事人信访工作;加大认罪认罚制度的实施,降低刑事上诉率,实现发改率下降,认罪认罚案件无一起上诉,下半年上诉案件明显下降;参加法律大讲堂及中院组织的各项培训,一定程度上提升法官办案能力,提高裁判无差错率,加强案件类案检索,统一办案标准,集中学习优秀裁判文书及裁判观点

二是重新召开党组会,研究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对于执行合同专班,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以及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完善本年度三四季度实施方案;对照执行合同专班下发的工作清单,对标对表提升目标考核,及时向各关联庭室下发指标情况进行通报督导,努力提升指标排名;严格诉讼流程管理,严格案件繁简分流,严格控制发回重审,全面压缩涉企案件审限,认真清理长期未结及隐性超审限案件

3. 着力解决落实深化改革要求的问题

一是加强对上沟通,在公务员招录及聘用制人员招录时向具有法律工作经验、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的倾斜,今年招聘聘用制人员2名。

二是对全院部门进行统筹调整,对政治素养较高、工作能力较强的书记员进行业务考核,符合条件的转任为法官助理,任命法官助理1人、调整岗位2人;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干警参加全省第六批入额遴选考试,解决法官缺乏的问题

三是对2022年符合上网条件的法律文书应上网尽上网,各院庭长加强上网文书把关,确保文书上网率达标。

(二) 贯彻落实“两个责任”,解决压力传导递减问题

4. 着力解决主体责任落实的问题

一是金林区人民法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党组会议,会议对2023年中纪委、省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区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进行补学;召开分管战线工作交流会,学习交流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层层传导压力

二是会议上专题研究完善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方案,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责任清单;分管领导牵头抓总,相关责任人负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好对上沟通,统筹安排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三是认真抓好本院落实主体责任制度机制运行,完善《金林区人民法院关于实行“一岗双责”制度》;按照上级法院对基层法院的全年工作部署,细化年度任务安排,重新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分工,建立健全班子成员抓分管战线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5.着力解决“一把手”履行职责的问题

一是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完善《中共金林区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将监督下级“一把手”情况作为述职重点;建立《金林区人民法院监督谈话长效机制》,加强对干警的日常监管,定期开展对下级的监督谈话,跟踪回访,对重点案件的承办法官开展谈心谈话。“一把手”开展对全体司法警察、重点案件承办法官、新任职的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20余人次。

二是按照《金林区人民法院“三重一大”制度》《金林区人民法院党组议事规则》的要求召开党组会议,严格落实了“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党组会议的召开进行监督,加强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6.着力解决抓紧监督责任的问题

一是将5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的党组会议记录抄送区法院派驻纪检监察组;党组会议前,提前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参加党组会议;召开党员大会,为党总支及三个党支部配置纪检委员,达到监督全覆盖,党总支及各支部纪检委员已配备。

二是加强与区法院督察工作的沟通交流,在今后工作中及时跟进区法院受处分干警的情况;对受处分的5名干警进行跟踪回访,了解干警心理状态,开展常态化沟通,及时向院领导反映受处分干警工作生活状态,同时做好节假日关键节点前后谈话提醒工作,防止干警因生活请吃等个人生活问题受处分,提升干警廉政意识。2023年无干警收到违法违纪处分。

7.着力解决关键环节廉洁风险防控的问题

一是建立健全《金林区人民法院财务管理制度》和《内部会计监督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定期抽查、检查执行强度。

二是认真整改未按照规定招标事项,在今后的政府采购业务中,我院将根据《黑龙江省伊春市金林区人民法院政府采购内控制度》的要求,严格遵守先招标后动工的规定,凡涉及政府采购工程及服务事宜,需在招标完成后再进行动工。

三是车辆维修问询当年经办人,由当年经办人出具说明并签字附账;开展财务账目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严把票据审核关,做到签字不全不付款,票据不全不付款,不符合要求不付款。

8.着力解决作风建设的问题

一是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对巡察反馈意见中心得体会抄袭情况等作风问题进行通报,并强调院党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从自身做起,引以为戒坚决杜绝敷衍了事的工作态度;队建科对上报的材料严格把关,开展心得体会专项检查,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整治此类形式主义问题。

二是制定本院科级干部“走流程”制度,定期对科级干部的“走流程”督促提醒、监督检查。切实做到发现问题,有的放矢。严防形式主义,强化考核督导。坚决防止搞过度留痕、作秀、走过场等形式主义,切实按季度开展走流程。

三是优化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奖惩机制考核评价体系”,运用“督导问责体系”对工作效率低、工作任务完成不好的责任人及责任部门进行督导问责。将奖惩机制与执行合同专班各项指标联系起来,实行月通报,季汇报机制。每月由专班将考核指标情况下发到各庭室部门,每季度相关部门向专班汇报工作不足情况及原因。对于工作效率低、任务完成不好的重要责任人及责任部门,由部门领导向院长进行汇报检讨,记录在年末绩效评比中。

(三)扎实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完善基层党建

9.着力解决班子建设有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金林区人民法院“三重一大”制度》,进一步明确、细化、量化集体决策的事项范围,规范决策方式和决策程序,切实增强党组成员对“三重一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部门开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的自查工作。巡察反馈以来,党组会议商讨院内及法庭维修事项1次。

二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巡察反馈后,按照规定组织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9月份组织召开2023年度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政法委、组织部、纪委监委、巡察办、派驻纪检监察组同志列席指导。通过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方式,院党组及党组成员认领巡察整改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一体制定班子和个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一体推进整改落实。

三是由党总支牵头,严格按照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金林区人民法院组织生活会实施细则》要求,督导检查各党支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的开展,做到组织程序合理合规、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有力,三个党支部均已开展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完善2023年度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开展专项培训,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保证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真正做到揭短亮丑、求真务实,达到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相互教育、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的效果。

10.着力解决干部队伍教育管理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完善《金林区人民法院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金林区人民法院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对新入职干警的政治思想、业务知识等培训,为开展各项工作奠定基础。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金林区人民法院开展新入职干警培训,对新入职干警进行了意识形态、入职培训、业务能力提升、保密工作、“三个规定”、党史学习等培训,组织新入职干警参加市中院组织的“新招录人员培训班”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升新招录干警的业务能力、思想政治、专业知识水平。

三是向办公室申请配备档案专用柜,指定专人对法院人事管理系统进行日常管理,做到定人、定岗、定责;加强人事信息管理系统的动态更新维护,发生变动后及时更新,确保数据可靠、可用。

11.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足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员大会,选举重新配置党总支及各党支部纪检委员,10月审判执行党支部,综合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配备纪检委员,11月司法警察大队党支部配备纪检委员;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机关党总支及3个党支部的日常组织生活,检查指导各支部述职述廉报告、“三会一课”备案表、学习笔记等材料。

二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政治理论武装上下真功夫,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努力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学通学透,结合立审执工作,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

三是党总支牵头,对各党支部各项组织生活进行培训,司法警察大队党支部书记参加全省法院基层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安排专人对各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材料进行检查、抽查,并作详细指导;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机关党总支及3个党支部的日常组织生活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党内监督有效有力。

(四)重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

12.着力解决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用力不足的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巡察整改各项举措,由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整理台账下发各责任部门、责任人,按时整改,将整改工作融入日常工作;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推进会议,院党组采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方式,检查整改进展情况。

二是院党组协调班子成员借调事宜,确定借调人员借调时间,一名党组成员已返回单位;在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会议上,及时调整整改责任人及分工,责任落实到人,持续紧抓整改力度。

13.着力解决落实巡察整改监督责任有缺失的问题

一是结合日常监督工作实际,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巡察整改监督长效机制,督促各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整改,做好日常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组织召开金林区人民法院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检查整改进展情况。

二是结合日常监督工作实际,由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巡察整改监督长效机制;落实台账管理,定期检查、抽查整改情况,及时下发整改建议,进行跟踪督办、逐一对账销号。

14.着力解决建立巡察整改长效机制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将上轮巡察反馈问题纳入本轮巡察整改工作内容;建立健全常态化整改机制,特别针对意识形态、民主生活会、案件质量及传达上级纪委会议精神方面,对学习心得质量加大检查力度,严禁抄袭现象再发生。

二是建立巡察整改责任部门长效问责机制,明确各责任部门巡察整改联络员,实行台账管理,并定期监督检查,对账销号,节点问效;院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督促检查,采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方式,检查整改进展情况。

三、坚持统筹结合,深化巡察整改

(一)要继续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要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站稳政治立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做好党建工作,要避免党支部活动空虚化、机械化,以蓬勃朝气应对党建工作,完成好各项党建工作任务。

(二)要进一步深入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规定,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认真抓好本院落实主体责任制度机制运行,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强化协作沟通,提升工作配合度,不断探索创新责任落实的有效方式方法,健全完善监督检查及责任追究机制,坚决落实、落靠“一岗双责”,推动各责任主体把管党治党工作有机融入到审判执行及法院各项工作中,确保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要进一步提升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坚持选人用人标准,优化干部年龄结构,着重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干部队伍当中。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各项制度,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定期进行互动谈话,切实增进班子成员之间、班子与党员之间互信、了解与团结,努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

(四)要不断提升审判工作质效

全体员额法官要形成统一的思想认知,树立起做好各项审判工作的紧迫感、危机感,认清工作短板,进一步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将思想统一到审判执行工作中去,强力推进,狠抓落实。全体员额法官要继续做好案件的深层次研判,抓住区分案件类型技巧,提高简易程序适用率,充分发挥一站式多元化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作用,利用现代化科技手段提升送达等工作效率。

(五)要继续重视抓好学习任务

既要突出政治理论知识学习,又要重视业务知识培训,做到两手抓、两手硬,重在实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提升审判质效,特别是加大对民法典、新出台及修订的法律法规、最新司法解释的学习力度。

(六)要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强化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旗帜鲜明做好法院意识形态工作,明确院党组书记作为抓全院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其他成员履行分管战线责任,各部门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建立健全本院意识形态工作制度机制,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融入到法院审判和发展过程中。

(七)要一以贯之深化纪律作风建设

加强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抓好党章和党纪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的贯彻执行,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党员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

(八)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压倒性态势

进一步做好执纪审查工作,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化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格落实干预过问案件报告、任职回避等人民法院廉政制度,加强对审判执行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依法行使权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8)3738771;邮政信箱:黑龙江省伊春市金林区花园街2153026(邮编);电子邮箱:yczlfy2020@163.com

 

 

 

                    中共金林区人民法院党组 

                       2024125 

 

                                  

信息来源:金林区人民法院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