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文章详情

中共伊春森林公安局五营分局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1-26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中共伊春森林公安局五营分局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23日至7月6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伊春森林公安局五营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年8月11日,市委巡察组向伊春森林公安局五营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伊春森林公安局五营分局党委聚焦整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深刻理解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工作部署要求上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反思整改巡察问题,立行立改,搞好结合,相互促进,切实增强巡察整改意见落实的成果运用和转化,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把解决共性问题与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建立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全面落实。

    (二)压实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

伊春森林公安局五营分局党委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明确了分局主要领导为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巡察整改负首责、负总责,并对巡察整改总体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难点问题亲自领办,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三)认真梳理整改问题,确保整改实效

伊春森林公安局五营分局党委对巡察反馈意见进行了认真梳理,根据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33项整改任务,扎实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

目前,对照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细化分解的33项整改任务已启动整改、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深入学习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委要求,充分履行核心职能

1、着力解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从班子成员做起,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二是落实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定专人分别负责党委会议记录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记录,确保记录详实规范无遗漏;完善《五营森林公安分局“四个体系”实施方案》,深化 “四个体系”闭环运行机制,更新重点任务工作台账,明确落实责任、工作任务、推进措施、完成时限,动态规范管理,持续跟踪问效,确保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按期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2、着力解决履行职能职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分局法制大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执行《丰林县公安局与五营森林公安分局警务协作办法》;二是全面梳理现场勘验文书,立即整改案件评查中发现的问题

3、着力解决落实深化改革工作要求推动不力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法制员案件审核的相关规定,积极组织法制员参加业务培训,切实增强执法质效二是加强执法质量制度落实分局党委召开研究并下发关于案件审核评查相关制度;三是制订并完善《五营森林公安分局关于常态开展领导干部“走流程”工作计划》,压实责任;四是进一步规范“走流程”内容,以普通办事群众、普通民警身份体验外部服务事项、内部履职事项方面,找准问题、抓实整改,不断提高分局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

(二)强化责任意识,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

 1、着力解决落实主体责任有欠缺的问题

一是完善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健全《伊春森林公安局五营分局党委会议事规则》,严格执行制度规定,提高领导班子决策水平。召开专题党委会议,研究从严治党工作;二是强化会议监督,提高会议执行力,对“三重一大”和决策性会议加强监督,加大会后执行力度,确保会议实效三是严格执行谈话制度,制定了“分局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检查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规范完成了廉政档案填报工作。

2、着力解决履行监督责任缺位的问题

一是伊春市纪委监委领导到分局进行调研,了解当前分局纪检工作情况,并对分局下步纪检工作作出指示;二是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领导到分局参加党委会议,并对下一步分局纪检监察监督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三是经分局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增加人员配备,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和督察相关工作。

3、着力解决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隐患的问题

一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采购管理,组织相关人员定期开展自查严格执行各项财务规章制度,持续加强对行政事业单位财务规则的学习和财务人员培训,提升财务工作管理水平;二是严格落实《公安机关财务管理办法》等财经法规,加强业务培训,严把审核关,规范经费使用;三是严格执行预算执行管理办法,提高预算执行的准确率;四是严格执行上级文件要求,对加班补贴发放按月进行考勤,并将按年度进行发放公示;五是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规范取保候审保证金管理。

4、着力解决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有偏差的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的准确率;二是完善内控制度,加强内部监督,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严格落实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四是积极主动开展调研工作,制定完善《五营森林公安分局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开展2023年度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方案》,明确调研课题,落实好上级有关调研要求和工作措施,扎实有效开展调研工作;五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提高调研质效,为森林公安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六是加强监督检查,定期对分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现场督察,坚决杜绝工作落实存在敷衍的情况再次发生。

(三)充分发挥领导班子作用,加基层党组织建设力度

1、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配强分局班子成员,进一步提升分局党委整体内生动力;二是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议事规则,班子成员充分发表意见,确保决策民主科学;三是认真贯彻执行重大事项决策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四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五是规范会议记录,真实反映会议情况;六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

2、着力解决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相关制度;二是进一步提升队伍综合素质,有序扩建分局人才队伍。

3、着力解决党建工作开展偏弱的问题

一是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和支委,增加党建工作力量,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二是严格贯彻落实伊春市公安局“党建互检互查互评”制度,认真开展党建工作日常监督和检查。

三、下步努力方向

五营森林公安分局将持续深化整改成果,始终坚持目标任务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结合巡察组反馈问题,举一反三,以改促进,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在下步工作中,一是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认真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抓好党建工作;二是加强监督检查,针对完成整改需长期坚持的问题,定期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现有工作制度。结合巡察整改工作,发现和补全制度漏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制度进行修改,把巡察整改工作转化为健全和完善制度的有力推手;四是依托此次巡察整改工作,彻底整治顽瘴痼疾,以真抓实干、注重实效的主责意识,推动五营森林公安分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8-3511022;来信地址:伊春森林公安局五营分局,邮编:153033;电子邮箱ycslgawyfj@163.com。

 

 

 

                      中共伊春森林公安局五营分局委员会

                              2024125

 

                    

信息来源:“五营森林公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