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文章详情

中共伊春森林公安局朗乡分局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1-26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中共伊春森林公安局朗乡分局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3423日至76日,市委第十一巡察组对中共伊春森林公安局朗乡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814日,市委巡察组向朗乡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抓实巡察整改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朗乡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始终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不折不扣做好巡察整改各项工作。通过党委会议、专题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充分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市委第十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朗乡分局党委迅速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全力推进各项巡察整改任务落实落地。

(二)层层压实责任,全面彻底推动整改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确定相关部门负责人承担巡察整改综合协调和督办落实工作,按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有序推进。二是迅速部署落实。朗乡分局党委于2023816日、817日、829日分别召开会议,通报《市委第十一巡察组关于巡察伊春森林公安局朗乡分局党委的反馈意见》等文件精神,研究讨论落实制定朗乡分局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党委书记坚决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察整改负总责,带头领办3方面12项重点难点问题,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直接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问题直接督办,定期组织研究、及时解决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针对每个巡察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实际逐项研究制定细化整改措施,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职责分工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做到真整改、真落实。三是制定整改方案。对市委巡察反馈提出的具体问题,反复研究讨论,逐条逐项进行梳理,对整改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和责任分工,把整改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员,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于2023830日制定印发了伊春森林公安局朗乡分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及三清单,建立了巡察整改工作台账,并通过工作提示等方式定期督促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整改进展情况,及时跟踪掌握巡察整改动态,确保把问题改到位、改彻底。四是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398日分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认真梳理问题、深入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方向,提升了整改质效。同时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将抓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情况纳入述责述廉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内容,充分体现整改落实的坚决性。市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局政治部相关人员到会并进行点评。

(三)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多措并举。对涉及全局性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召开党委会议、巡察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研究谋划、统筹整改;对涉及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具体问题,由各党支部、各所队结合职能职责分别认领、认真整改;对涉及多个所队的整改任务,注重加强配合、合力整改;对需要请示上级或与相关部门共同落实的整改任务,主动请示汇报、联系沟通、进行会商、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对需要基层落实的整改任务,采取专班跟进、专项督办、工作提示等方式,指导基层推动整改落实。

(四)强化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注重从源头上找原因、堵漏洞,不断优化和完善制度,将当下改长久立有机结合,巡察整改以来,朗乡分局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共制定修订意识形态、从严管党治警等规范性文件14项,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用制度规范权力的运行、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提高权力运行和制约、监督的透明度。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抓好整改任务

目前,对照市委第十一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细化分解的12项整改任务已启动整改、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履行森林公安职责使命。

1.  着力解决政治建设不够严实的问题。一是通过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历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伊春林区特指要求。巡察整改以来,组织党委班子学习8次,结合森林公安主责主业开展研讨发言1次;组织各党支部党员民警学习7次、开展研讨7次;组织开展政治理论考试1次;结合森林公安主责主业开展党员服务群众4次,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3次,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二是制定《伊春森林公安局朗乡分局党内法规学习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坚持和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工作;抓好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33次,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学用贯通、知行合一,全面提升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

2.  着力解决履职尽责不够有力的问题。一是提高思想站位。组织召开打击涉林违法犯罪专题会议和昆仑2023”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议,全面提升打防管控能力。二是强化程序意识。组织办案部门及民警培训,深入学习《刑事诉讼法》《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增强民警程序意识和执法能力,提高办案质量。三是严格时限管理。定期进行自评自查,对案件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严防问题线索遗失泄露、久拖不办和随意处置等问题。四是增强森林防火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入山入林七步工作法(一停、二讲、三问、四查、五记、六扫、七放),规范防火期入山检查程序,积极配合各林场分公司开展防火期入山人员车辆及检查工作。今年秋季防火期内分局三个派出所共检查入山车辆558台、入山人员1282人,收缴火源(火柴、火机) 117个。

3.  着力解决严格执法有差距的问题。一是召开会议明确参与办理案件的主办侦查员和辅办侦查员办理案件过程中,要做到以人为本,依法保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二是充分发挥法制员职能作用,细究细办、及时跟踪案件审判情况,查缺补漏、加强督导,切实保护犯罪嫌疑人依法享有的权利。

4.  着力解决推进森林公安改革工作迟缓的问题。一是聚焦改革要求,构建协作格局。先后与2个县局、3个林业局公司建立警务、警企协作机制,通过协作机制的运行,全面提升警务、警企协同作战能力。二是加强基础建设,为科技兴警奠定基础。积极沟通、争取资金,搭建三级指挥调度体系、打造四级应急装备储备体系,明确派出所人员组成、责任分工、办公地点,初步完善三个森林公安派出所一室两队建设。指定专人对警用装备进行管理,按照《黑龙江省县级公安机关基本业务装备配备标准表》标准,为各派出所购置了警用装备和处置突发事件装备,并及时将装备配发至基层派出所,新型装备配备率达到100%。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伊春森林公安局朗乡分局护游、助企十五项服务措施》,措施涵盖了警企共建、打击涉旅违法犯罪、涉旅交通管理服务等领域。2023714日,分局仙翁山地质公园护游警务室正式揭牌成立,全方位服务游客、保障游客安全。自成立以来,累计服务群众2500多人次,获赠锦旗1面。5. 着力解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还有欠缺问题。一是制定完善应急预案6个,纳入动态管理范围。二是根据应急预案组织开展1次实战演练,提升民警应急处置能力、协调配合能力和警务实战能力。

(二)严实能力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警部署。

5. 着力解决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一是召开党委会议、专题会议2次,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从严治党治警等工作;制定《伊春森林公安局朗乡分局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伊春森林公安局朗乡分局2023年从严管党治警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等4项制度规定,进一步细化主体责任清单,压实主体责任,加强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共伊春森林公安局朗乡分局委员会会议制度》《中共伊春森林公安局朗乡分局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中共伊春森林公安局朗乡分局委员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规范性文件3个。党委会议坚持执行充分讨论的原则,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巡察整改以来共研究三重一大事项9次,执行民主集中制21次。三是巡察整改以来共组织开展廉政谈话2次,由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与其分管部门的负责人谈、各所队负责人和民警谈,通过谈话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的责任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日常、形成常态,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做到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四是领导干部带头发挥表率作用。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2次,学习典型案例9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2次,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五是组织全局民警学习《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熟知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能和监督职责;积极沟通并主动邀请伊春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到分局指导工作。

6. 着力解决能力作风建设有差距问题。一是根据接处警流程,严格按照接处警规范,制定接处警登记表并下发至各接警单位,明确登记表填写要求,确保登记不缺项、不漏项;定期对分局各接处警单位接处警登记表填写情况开展现场检查指导,规范接处警登记表填写工作,对填写不规范不合格的及时加以改正,有效提升接处警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严格按照《公安机关督察条例》对民警值班、警容风纪、重大节日及两会等特殊时期、不定期开展现场专项督察行动,做好督察现场的记录工作,严格按照现场督察情况下发督察通报,确保及时督促查纠整改。三是加大材料审核力度,力戒形式主义。加强完善制度建设,结合森林公安主责主业重新修订完善制度2项,方案1个;加强材料审核工作,对报送的材料逐级审核把关,确保规范。

7. 着力解决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问题。一是制定《伊春森林公安局朗乡分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二是完善内控制度,严把核销关口。制定《伊春森林公安局朗乡分局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伊春森林公安局朗乡分局财务管理办法》等文件,细化管理措施,规范报销审批程序和填报标准,并及时组织财务人员进行学习,增强财务人员内控意识,落实财务人员审核责任,对不符合报销范围、报销标准、报销流程的票据坚决不予核销。三是对违规核销、超出核销标准范围的费用进行认真梳理和比对核查,形成问题台账,将超标准核销部分及时追回,并上缴国库。

(三)强化组织建设,突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

9.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问题一是经伊春市公安局党委第17次会议研究决定,为朗乡分局党委配备一名班子成员,调整后班子成员平均年龄降低。经朗乡分局第27次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决定,党委班子成员工作重新分工,分工更加合理。二是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利用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做到相互尊重,坦诚相见,求同存异,全面提升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严格按照党委会议制度、议事决策的形式及程序要求,确定参会及列席会议人员,认真执行会议议题汇报、审议表决、决策执行程序,严肃贯彻党委议事规则。四是严肃民主生活会流程。20239月份,朗乡分局党委在会前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制定方案,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严肃开展谈心谈话,认真准备对照检查材料,并将批评与自我批评、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纳入领导班子个人剖析材料。在会上,围绕巡察反馈的问题和不足,班子成员积极认领问题,认真进行了对照检查,并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10.着力解决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的问题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对照所队领导岗位任职条件,向上级党委提出选任人选,逐步配齐所队副职岗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公安实战,靶向培养警务技术人才,优化队伍配置;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制定合理招录计划,有步骤开展新警招录工作,补充新鲜血液,破解队伍年龄结构老化难题。2023年,共选拔任用非科级干部6人、发展警务技术类民警1人、新招录公务员18人。二是制定《借调人员管理制度》,明确借调的原则和要求、程序、人员管理等方面,确保民警借调工作规范有序和队伍稳定。

11.着力解决担当作为氛围不浓的问题一是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服务基层一线、服务实战需要的原则,制定2023年度教育训练实施方案和训练计划,并按计划开展政治教育、警务技能培训、实战练兵7次,全面提升民警整体素质,增强队伍战斗力。二是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驻场民警需求,为民警健康、生活、工作提供必要的保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提高驻场民警工作积极性。三是做实做细暖警工作。老黄牛式等评优评先向常年坚持在偏远林场工作、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老民警倾斜,传递组织肯定和关怀,树立正面激励导向。

12.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一是通过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专题培训等形式组织学习党建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程序开展相关工作。二是定期深入各党支部检查指导三会一课记录和党建工作,对发现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要求限期整改,形成常态化检查通报机制。

三、聚焦常态长效,持续巩固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一)进一步抓实巡察整改措施。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运用四个体系工作法,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等活动为抓手,持续传导落实整改任务压力,健全长效机制,补齐、补强短板漏洞,坚持举一反三,持之以恒抓整改,不折不扣地将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加大巡察整改力度。定期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回头看,逐条对照、逐项把关,定期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攻坚,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三)进一步健全长效机制。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构建长效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促进全局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四)进一步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坚持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对于已经完成的巡察整改任务,持续跟踪问效,巩固整改成果;对于整改时间较长、分阶段推进的整改任务,抓住节点、紧盯不放,确保如期完成整改任务;注重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奋力谱写朗乡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82586107;邮政信箱:伊春市大箐山县朗乡镇龙乡大街伊春森林公安局朗乡分局,152519(邮编);电子邮箱:yclxfj@126.com

 

 

                              中共伊春森林公安局朗乡分局委员

                                             2024125

 

信息来源:“朗乡公安”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