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文章详情

中共伊春市公安局伊美分局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4-01-26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中共伊春市公安局伊美分局党委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23日至7月6日,市委第七巡察组对伊春市公安局伊美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市委巡察组向中共伊春市公安局伊美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市委第七巡察组对分局集中反馈巡察意见后,分局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市委巡察组要求,对反馈问题深刻反思、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建立整改台账。分局党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地见效。

(二)扛起主体责任,推动整改到位。分局党委将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问题统一部署、统筹推进,召开专题党委会、推进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由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所队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制定《伊春市公安局伊美分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党委班子成员按照责任分工,牵头制定了整改台账,明确了具体整改任务、整改措施、责任人、责任部门、整改期限。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严格对照整改任务和要求,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对账销号机制,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坚持久久为功,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落实成果,真正使巡察整改成为促进队伍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推动反馈问题真正解决、队伍持续向好。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攻坚突破,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目前,对照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建议细化分解的51项整改任务已启动整改、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委要求,为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

1.着力解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全面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完善党委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制定支部学习计划,组织全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全警理论指导实践能力。

二是深入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与公安工作统筹结合,进行深入研究部署,围绕实际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三是加强学习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分局微信公众号、抖音、宣传栏等学习宣传阵地,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委、上级机关有关会议,在公众号上开通“理论微课堂”“学习小贴士”“立足岗位做贡献”等专栏,每天坚持刊发政治理论文章和相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扩大学习覆盖面。

四是充分运用“四个体系”。健全“四个体系”重点任务台账,完善“四个体系”考核标准,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市、区党委、政府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精神等纳入“四个体系”推进落实,并要求各部门按时反馈工作开展情况,保障各项精神、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2.着力解决履行核心职能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政治属性,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公安队伍管理,引导全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纳入到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计划。严格履行“三重一大”制度,对公安重大案件、重要部署和重大事项等方面,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通过党委会议讨论研究决定,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安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三是切实强化执法监督。进一步压实执法办案部门和办案民警主体责任。按照“四个一律”和“三个规定”有关要求,建立健全《伊美公安分局执法考核细则》等多项制度,强化执法质量监督,加强民警对证据收集的监督管理,完善案件审查把关机制,切实做到依法侦查、依法取证。

3.着力解决法治公安建设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强化辅警管理。严格按照《黑龙江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条例》文件规定要求,严格落实辅警各项福利待遇和政治待遇,强化辅警队伍管理,严格履行辅警入职、政治轮训、每年实战必训机制,全年共举办政治轮训、警务规范等培训班5期,全面提升辅警素质能力。建立健全辅警经常性慰问机制,在重要时间节点对家庭困难、因公受伤辅警上门慰问,协调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落实辅警休假制度,统一购买辅警人身意外保险,全面增强辅警队伍职业认同感、归属感。

二是健全办案区管理使用机制。严格落实《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场所办案区使用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各部门执法办案区的管理和使用,明确相关责任人使用权限,严格履行执法办案区使用登记程序,坚决杜绝执法办案区管理使用不规范问题出现。

三是规范执法办案。坚持执法质量是公安工作“第一生命线”,强化法制部门监督作用,法制大队每月组织开展案件质量执法评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要求各执法办案部门限时整改。加强执法部门与法制部门事前沟通,在处理疑难案件时征求法制部门意见建议,避免出现取证、执法不规范问题。

(二)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落细,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贯穿公安工作始终

4.着力解决党委主体责任有缺失的问题

一是全面加强从严管党治警。按照全市公安机关从严管党治警工作要求,每半年召开1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部署相关工作。完善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清单,以各党支部为单位进行考核,年底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总结,形成总结报告,查找工作不足之处。

二是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主体责任。2023年9月13日,伊美公安分局党委组织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党委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职情况、第十三届市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中,各位班子成员对照“一岗双责”制度、反馈问题清单,全面总结工作、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立行立改。

5.着力解决监督执纪问责不到位的问题

全面强化“一案双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违法违纪案件的调查力度,全面梳理相关案件、查找证据、挖掘问题,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移送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确保“一案双查”工作能够深入开展。

6.着力解决廉政风险防控、从严治警有盲区的问题

一是严格履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审核流程,以半年为时限统计个人申报事项,做到报告范围内人员应报尽报。对干部个人重大事项申报情况开展核查工作,对填写不规范、未按照要求填报告知重新填写,督促缺项漏项部门、人员补充完整。

二是强化涉案物品管理。严格规范管理扣押款和保证金工作台帐,确保账案内容一致,坚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三是规范票证管理。严格管理各项票据原始凭证,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建立票证归档工作机制,将原始票证定期归档,认真进行分门别类存储

7.着力解决财经纪律执行不严的问题

一是加强工会管理。严格按照《黑龙江省工会收支管理办法》合理合规控制会费支出范围,规范工会收支、会费收缴和使用台账记录,对工会会费台账动态化管理。

二是规范保障金管理。通过核对基本信息、调取亲属信息和人民法院判决书等方式及时通知本人或家属,依法退还保证金,确保保障金退还及时、有序。

三是强化采购管理。建立了《伊美公安分局采购内控制度》,进一步明确采购流程、验收标准、验收人员、采购责任等方面程序和要求,以确保采购过程的规范化和透明化。完善发放明细和入库单,确保采购物品和办公用品有记录、有追踪,落实责任部门和责任人。

8.着力解决能力作风建设不够严实的问题

一是扎实推进“工作落实年”活动。分局党委先后召开了党委会、启动会、推进会5次,对能力作风“工作落实年”各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组建“工作落实年”领导小组、工作专班,专责推进能力作风“工作落实年”活动。聚焦“五强化、五发力”研讨课题,党委班子带头开展研讨活动5次,各科所队开展研讨活动90余次,研讨围绕“晋位争先意识”“强化市场意识”等5项研讨内容进行深入剖析案例、多层面研讨,对标实际案例解放思想、查摆自身不足,明确整改方向,班子成员和全体民警共撰写剖析材料960余篇。

二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8次,14个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224次,主题党课80余次,举行政治轮训活动5期次,先后组织开展警务实弹射击、警务规范、队列警务礼仪、消防安全、公文写作等各类执法和规范化培训10余次,全局民辅警能力作风得到明显改善,在全市公安机关青年民警岗位比武竞赛活动中取得团队第一名。

三是坚持不懈改进文风。组织开展公文写作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各部门综合写作能力。办公室强化对报送的材料、信息、简报审核把关,坚决杜绝错字、漏字以及表述错误等方面问题,坚决杜绝“文风不实”问题。

(三)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9.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建设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一是加强年轻干部培育。按照“人岗相宜”原则,加快中层领导岗位流动,对任职时间较长的领导岗位交流轮换,推荐更多能力强、素质过硬的80后、90后青年民警走上中层领导岗位,目前全局40岁以下青年民警担任中层领导占比45%,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和战斗力。

二是规范会议管理。重新修订并下发《伊美公安分局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制度》等多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议事规则,厘清会议属性。严格履行集体决策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巡察反馈以来,累计召开党委会议15次,局长办公会10次。

三是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组织支部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对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及“三会一课”相关制度进行详细学习,严格履行组织程序,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分局党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议。

10.着力解决选人用人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一是规范选人用人组织程序。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非科级干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时,严格履行任前沟通、任后备案、民主测评、谈心谈话等组织程序,按照“一人一表”原则,对非科级干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建档立卷,规范中层领导干部管理。

二是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格执行选拔任用工作回避制度。9月11日,分局党委在第6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重新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程序。

三是严格执行公务员考核制度。成立平时考核委员会,制定《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明确考核内容、考核主体,将考核部门分为三个序列进行考评,科学设置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进一步量化打分,使考核结果更加客观公正。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将公务员平时考核结果作为评先、争优的重要依据,切实提升公务员考核作用,浓厚干事创业氛围。

 11.着力解决干部队伍担当履职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政治建警,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按照规定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深入开展“战时思想”政治工作,聚焦在队伍管理和日常勤务运行、纪律作风管理等方面,每个月排查队伍是否存在风险隐患,并形成工作台账。

二是建立健全执法质量评议机制。制定《2023年法制大队执法考核明细表》,将民警日常执法工作纳入考评范围,逐人逐项开展执法质量考核,堵塞考核漏洞,强化执法质量监督,对执法质量进行打分评价。

12.着力解决基层党建工作有短板的问题

一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分别召开党委会、标准化党支部推进会,会议听取和研究党支部党建工作,对全局党建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进一步明确了各支部书记作为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将党建工作纳入到党风廉政述职述廉报告中,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考核。

二是推进党组织队伍建设。对全局14个党支部重新换届选举,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建立党小组6个,全面优化支部人员结构,进一步完善党小组设置,切实激发党员队伍工作活力。

三是严格履行“三会一课”制度。分局党委制定下发《伊美公安分局党委党支部党建自检自查工作标准》,将“三会一课”执行情况纳入范畴。12月5日,组织全局14个支部开展党建互检互查互评工作,各支部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规定动作逐项打分,现场提出意见建议,切实提升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三、坚持持续用力、巩固整改成果,全力推进公安事业高质量发展

伊美公安分局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重要论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答好“林区三问”新答卷,坚持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坚持团结奋斗、主动作为,从严落实保安全、防风险、护稳定、促发展各项举措,为伊春高质量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一)坚持政治建警,持续深入推进公安队伍建设。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战略任务抓紧抓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压紧压实党组织抓学促学责任,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和政治轮训,教育引导全体党员民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上来,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着力锻造一支能打胜仗、敢打硬仗的公安铁军。  

(二)忠诚履行职责使命,扎实推动平安伊春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中之重、充分运用“四个体系”,建立督办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联动,加大跟踪督办力度,推动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见效。认真履行职责使命,坚决扛起“保一方平安、促一方稳定”的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工作措施,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排查攻坚交通管理隐患,确保社会治安持续向好,推进平安伊春建设行稳致远。

(三)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成果。分局党委坚决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钉钉子精神抓到位、抓彻底、抓长效,既针对巡察反馈问题继续推进和深化整改,又举一反三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自觉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队伍建设、融入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融入党的建设,以巡察整改为强大动力,强化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工作出亮点、出特色,为打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队伍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8)3608110;邮政信箱:伊春市伊美区青山西大街伊美公安分局,153000(邮编);电子邮箱:zhzx3954620@163.com。

 

 

              中共伊春市公安局伊美分局委员会

                    2024年1月25

 

信息来源:伊美公安分局”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