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工作交流 >> 县(市)区 >> 文章详情

发挥“三种作用” 做实案件监督管理

发布日期:2024-03-11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大箐山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省市纪委会议精神,对照部署任务,分析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新情况新要求,以问题为导向找准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着力点,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扎扎实实做好统计分析,发挥好“宪兵”作用。做实严守保密纪律,严格执行案管数据保密规定,指派专人负责数据采集、统计、报送、分析等工作,每月按时间节点下发通知督促,避免出现错报漏报、扎堆报送现象。在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基础上,定期分析研判,对线索处置、立案审查、党纪政务处分、四种形态运用情况进行综合统计分析通报。从通报数据看趋势、找规律、查问题,把握数据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提出有针对性、前瞻性的建议3次。

提高线索分办督办质效,发挥好“枢纽”作用。强化问题线索管理,以建章立制为引领,对收到的问题线索及时建立问题线索分办、处置、办理明细台账,记录问题线索主要信息、流转状态办理结果明确办理时限每月与各承办部门进行对账,对问题线索处置进展情况全程跟踪,对办理时间较长的问题线索,及时采取面对面提醒、电话提醒和发函提醒等方式,督促各承办部门加快办理进度,确保问题线索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目前,督办问题线索31件,确保问题线索在时限内进行处置。

协助查询廉政意见回复,发挥好“窗口”作用。实施“1+N”联审联查工作机制,加强与监督检查室沟通对接联合会诊,认真核对县管干部问题线索和案件办理情况,把好廉政意见回复意见关口,紧盯是否有信访举报问题正在核实、是否有问题线索正在核查等重点事项,精准掌握征求意见主体的信访举报、问责、立案、受处分等情况,形成内容详实的体检报告,有力保证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准确性,目前,廉政查询763人次。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认真对照梳理履行工作职能,以《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中要求为案管工作的基本遵循持续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推动大箐山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工作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