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文章详情

坚持政治巡察定位 强化政治监督职能 以高质量巡察监督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19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隋洪波在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

 

坚持政治巡察定位 强化政治监督职能

以高质量巡察监督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

 3月18日,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三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隋洪波出席会议并讲话。隋洪波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巡视巡察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强化政治监督职能,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以高质量巡察监督为伊春高质量转型发展、可持续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微信图片_20240319083622.jpg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广宣布十三届市委第五轮巡察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决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刘敏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40319083632.jpg

 隋洪波指出,巡视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过去一年,市委深入落实党中央、省委巡视巡察部署要求,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持续深化政治巡察,高质量开展2轮常规巡察和2批次专项巡察,组织领导更加有力,巡察覆盖更加有效,为民举措更加精准,整改成效明显,有效发挥了巡察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隋洪波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巡察工作是对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是推进伊春高质量转型发展、可持续振兴的重要保障,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建好建强“三基地、一屏障、一高地”使命任务中找准定位,聚焦加快建设“1234”现代化生态产业体系、推进“一区、两地、三城”建设和“双振兴”强化监督,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履职尽责,做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对自己严格,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微信图片_20240319083636.jpg

 隋洪波强调,要抓住重点精准监督,确保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任务。要严格落实巡察工作方案,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系统思考谋划重点监督检查内容,形成重点检查清单,做到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问题、精准报告问题。要突出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把严的基调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盯政治、盯责任、盯权力,灵活运用“12+N”方式,提高巡察发现问题的准确性和深入性,深入查找共性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落实好组办会商机制,确保巡察工作质量。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紧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委要求,紧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紧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紧盯选人用人风气、干部队伍建设,紧盯廉洁自律情况,切实增强对“一把手”监督实效。

 隋洪波强调,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全党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为契机,与深化能力作风建设贯通起来,严把选人用人“入口关”,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依规依纪依法履职,严守各项工作纪律,着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巡察铁军,以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推动巡察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会上,传达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全省市(地)委巡察办主任、副主任座谈会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巡察组、伊美区、汤旺县、南岔县作交流发言。对市县两级巡察干部开展了专题业务培训。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及巡察组全体成员,市委巡察办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