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聚焦专题 >> 文章详情

张庆伟:压紧压实责任 扎实细致做好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06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2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主持召开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研究部署应对黑河市疫情工作,进一步部署全省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张庆伟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不幸感染的病患者表示慰问,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疾控工作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致以敬意,向前来指导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位专家表示感谢。他强调,要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指导下,调集优势资源力量,全面扩大排查范围,加强边境管控,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快速控制局部疫情,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扎实细致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有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守好国家疫情防控“北大门”。

  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陈海波、李海涛、张雨浦、王兆力、贾玉梅、孙东生、徐建国、李毅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黑河市发现的首例确诊病例,是当地医疗机构对住院及陪护人员“应检尽检”核酸筛查出来的,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充分发挥了“哨点”和“哨兵”作用,做到了“早发现”,值得充分肯定。黑河市疫情发生以来,省市联动迅速应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组深入一线指导,各项措施应对及时有力有效。

  会议强调,要全面扩大排查范围。进一步加大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深度排查力度,坚持人、物、环境同查,加快追踪溯源,切断传播链。加大与黑河市主城区交通联系紧密地区和抵边村屯人员排查工作,逐步扩大核酸排查范围。组织调配流调力量,对全部密接者、密接者的密接者进行再排查,尽快锁定重点人群,严密做好重点人员隔离管控,做到全链条无缝闭合,坚决避免疫情扩大蔓延。加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速度,向边境口岸及内陆铁路、航空口岸和保税区等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工作人员倾斜,打好全省疫苗接种会战。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边境管控。进一步加大巡防力度,加强人防、技防、物防,对边境线实施全天候、全方位管控,发动和鼓励群众对非法入境人员进行举报,对有效线索及时兑现奖励,形成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合力。全省边境市县要站在守国门、保大局的高度,迅速行动起来,压实外防输入属地责任,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线。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患者救治。进一步充实完善省级专家组队伍,充分发挥作用,全力以赴救治重症和每位确诊患者。加快定点医院改造,保障防护物资,加强人员培训,绝不能出现院内交叉感染,做好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场所和救治队伍、救治床位准备,把各项工作做到前面。

  会议强调,要切实压紧压实责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全面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属地责任和岗位责任,建立排查清单制度,把“四早”要求落实到位,及时消除风险隐患。省指挥部加强统筹协调,对入境人员信息及时精准推送、上下贯通、管控到位。积极应对春节临近、冬季旅游旺季人员流动、聚集高峰,进一步加强重点景区、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疫情防控,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有针对性地完善突发疫情应急预案。要认真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紧急通知要求,除必须召开的重要会议外,原则上不召开大型会议,取消节庆聚集性活动,提倡线上进行,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和流动。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提升全民自我防护意识,保障群众生活必需物资充分供应,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中省直有关部门和哈尔滨医科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