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位置: 首页 >> 聚焦专题 >> 文章详情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发布日期:2021-01-20 信息来源:本网 分享按钮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入学习、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全党在新征程中步调一致前进。

  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我国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形势越复杂、斗争越尖锐,纪检监察机关越要担负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越要抓紧抓实政治监督,督促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清醒、顶住压力,做好长期斗争准备,百折不挠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要紧紧围绕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决策部署、重大任务落实情况,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要着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围绕重大事项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加强对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职情况的监督,推动形成自觉对标对表、认真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齐心协力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谋复兴各项工作。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于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坚决纠正,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

  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增强政治监督针对性有效性。要更加精准有效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这既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定位,也是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要把监督工作与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贯通融合起来,推动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等方面问题,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将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治理效能。

  持续抓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以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五中全会对纪检监察工作作出具体任务部署,为我们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履行职能明确方向、提供遵循。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落实“十四五”规划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要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善于把握政治监督内涵范围、方法途径,锤炼精准识别政治问题、纠正政治偏差的真功夫,把政治监督抓实抓细抓到底,在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